14 Oct 2005

相時而動

相時而動,見機而行的意思。

考前最後一天了,心情真的煩躁,終於打開古文觀止,幾篇左傳春秋的文字都在說德行、君主應有行止,乾燥而古老的文字和語氣竟有一點點叫人氣定神閒的功效,早知道多翻翻或許這初秋會好過些。


這般帶有特定動機唸書十分痛苦,總覺得自己的腦袋已經像銅牆鐵壁般,再也塞不進這些東西了。塞不進去很心慌,於是我開始抄寫,像個準備聯考的高中生一般,生疏已久的抄寫行為只是生產了凌亂的字跡點點,形於紙上讓我更覺得可恥,以手執筆編排掌握紙上空間的能力都喪失了啊。

在咖啡店唸書,有兩個年輕老師在一旁共商補習班創業大計,也是一種他們所想像的積極光明人生藍圖。聽聽真覺得自己活著還真不切實際,人家是細緻如終點價碼、補習班空間風格、經營定位什麼都想的一清二楚的。也不知道是他們的計畫細節或是說教般音量讓我惱怒,要不是昨天手邊沒有橡皮筋,我真想偷偷的攻擊,以發洩我敢怒不敢言的情緒。

趴著,想像一條橡圈的凝聚張力、對準、射出、疼痛、驚嚇,我阿Q的笑了起來。相時而動,就要像一枚準確的橡皮筋,否則就只能拿來固定油膩的便當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