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 2005

NEWS<水母圖案惹火非洲使節退席>外交部致歉:文化差異誤解


中央社.高雄縣訊
  外 交 部 七 日 中 午 邀 請 駐 華 大 使 與 商 務 人 員 參 訪 高 雄 縣 本 洲 工 業 區 , 五 位 非 洲 友 邦 駐 華 大 使 對 午 餐 湯 杯 圖 案 不 悅 , 籌 備 接 待 工 作 的 高 雄 縣 政 府 新 聞 室 主 任 邱 志 偉 昨 天 解 釋 說 , 湯 杯 上 的 圖 案 很 可 愛 , 也 很 單 純 , 可 能 是 文 化 差 異 引 起 誤 解 , 縣 府 以 後 接 待 外 賓 會 注 意 。

  邱 志 偉 表 示 , 湯 杯 印 有 可 愛 的 圖 案 主 要 是 讓 貴 賓 愉 快 享 受 食 物 , 但 外 賓 卻 有 不 同 感 受 , 值 得 檢 討 。
  使 節 們 認 為 湯 杯 上 的 水 母 圖 案 有 「 沒 有 骨 氣 」 的 意 涵 , 邱 志 偉 表 示 , 水 母 是 魚 類 , 接 待 單 位 沒 有 想 到 意 涵 , 沒 有 不 敬 的 意 思 , 而 是 以 最 誠 懇 的 態 度 接 待 外 賓 。
  湯 杯 的 圖 案 有 持 盾 牌 的 非 洲 人 、 獅 子 、 長 頸 鹿 、 海 星 、 水 母 等 卡 通 造 型 圖 案 , 引 發 史 瓦 濟 蘭 、 馬 拉 威 、 查 德 、 塞 內 加 爾 、 聖 多 美 普 林 西 比 等 國 駐 華 大 使 抗 議 而 離 席 , 經 外 交 部 經 貿 司 長 卓 士 昭 疏 通 後 , 大 使 按 既 定 行 程 完 成 參 訪 。
  ( 中 央 社 . 臺 北 訊 ) 媒 體 報 導 外 交 部 日 前 舉 辦 駐 臺 使 節 企 業 參 訪 活 動 , 餐 會 上 湯 杯 印 有 非 洲 原 住 民 和 動 物 擺 在 一 起 的 圖 像 , 以 及 一 個 雙 關 字 , 引 起 非 洲 友 邦 使 節 不 滿 。 外 交 部 發 言 人 呂 慶 龍 昨 天 指 出 , 外 交 部 已 表 示 歉 意 , 並 未 影 響 互 動 以 及 既 有 關 係 。
  呂 慶 龍 表 示 , 當 時 邦 交 國 大 使 的 確 有 立 即 反 應 , 經 過 溝 通 後 , 大 使 可 以 接 受 這 是 自 然 的 安 排 , 而 且 是 出 於 善 意 。
  呂 慶 龍 說 , 外 交 部 為 了 這 件 事 還 表 示 歉 意 , 大 使 們 隨 後 也 完 成 所 有 安 排 的 行 程 , 換 句 話 說 , 這 次 的 插 曲 , 並 不 影 臺 灣 和 這 些 邦 交 國 的 互 動 以 及 既 有 關 係 。
  根 據 媒 體 報 導 , 湯 杯 圖 樣 是 由 一 個 帶 著 盾 牌 的 人 形 , 與 獅 子 、 水 母 等 動 物 組 成 , 人 形 看 起 來 雖 是 黃 色 外 觀 , 底 下 卻 標 明 African Natives字 樣 , 使 節 們 認 為 跟 動 物 擺 在 一 塊 , 有 受 辱 的 感 覺 。
  媒 體 也 描 述 , 人 像 圖 案 旁 的 水 母 ( Jellyfish) , 可 翻 譯 成 沒 骨 氣 , 更 讓 使 節 感 到 受 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