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 2005

跌下水晶樓梯


Marvin the Album
在廣播中聽到一首新歌,熟悉得不能更熟悉的旋律,卻被一個新人活生生演唱成可怕的翻唱狀態。不怪她,這是翻唱的錯,是個人由記憶堆跌下來時,不及做出合宜姿勢,撞見新貌時硬生生的難受。


2000時開始聽"Marvin the Album"(Frente,1994),最鍾意的就是這首飄散在建築系館不知幾多遍的歌。(喔請原諒我用擬港腔掩飾我的情緒..)

那時的自己把人和人之間各式各樣的情感匯流看得好重,演出的對白卻很笨拙。不願意或也無能想起太多細節,即便是很難忘記那幾個夏夜裡,海水苦的氣味,在炎熱的空氣裡無法蒸發的感覺。

每回聽這首歌,心情常回到那個點,惡意以酒精召對不起的點。然後幾乎就覺得自己坐在勝八的椅子上,耳邊有川流不息的脫鞋進進出出。幾乎只要回憶被音樂撥弄,然後我以為自己又是一個小女孩,一切的錯誤可以在歉身以後,被任性的誠懇融化。人生從白紙開始,每一筆都沒有負擔。屢撥不爽的畫面好像一支短短的廣告片,用來向青春晚期老少女行銷SUNTORY藥水。

此刻是自以為比較情感淡泊了。(前幾天都被白目七年級稱作『大姊』了...)但歌曲仍喜愛著,好像一種音象存留,攔截住一點逃逸在鏡頭外的感受,好的或壞的紛紛擾擾。

當然天落紅雨我都不可能去喜歡這首2005年的駭人水晶樓梯。


"Bizarre Love Triangle"

Every time I think of you
I get a shot right through
Into a bolt of blue
It's no problem of mine
But it's a problem I find
Living the life that I can't leave behind
There's no sense in telling me
The wisdom of a fool won't set you free
But that's the way that it goes
And it's what nobody knows
And every day my confusion grows
Every time I see you falling
I get down on my knees and pray
I'm waiting for the final moment
You say the words that I can't say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rente的Bizarre Love Triangle也是翻唱的,原本是new order樂團的舞曲,被澳洲的女聲唱成慢版情歌。

同樣的旋律,總是有很多版本的。
一同經歷的歲月也是。


我好熱。
半夜的暑氣,只剰下嘶吼適合。

Anonymous said...

沒錯,就像我不知道這翻唱來由。:P

ulin悠堤卡 said...

阿...久違的frente...
紀錄2002年夏日淺淺的藍色大門
和剛剛彌封的記憶一則...

Anonymous said...

1999

Jellyfish said...

隨意又逛到相關的
http://blog.yam.com/dichelodia/archives/230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