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ct 2005

Beyond the Wheels

一年內,第三次觀看"Before Sunset",接著再看幾乎淡忘殆盡的"Before Sunrise"。從他們的重逢回看到初識,有那麼點追溯人生線索的感受。巴黎的黃昏遐想,是來自維也納的晨光,太匆匆往兩個方向散開成三千個日子。

1 經過
很有趣唉,想永遠13歲的男孩,如今把生命希望放在另一個桌畔男孩身上;活成婆婆回憶的女孩更美了,也憤怒地更具體了。覺得編劇很棒,那九年過後,兩人變化如是很自然,而且這種變化彷可彿與那邂逅無干,是一種跟隨個人本質的變化。離開第九月台後,時光接續回原有脈絡的生活,即使夾帶著想念,也都被每日土壤壓密覆蓋了。

所以那邂逅才永恆,像是意外抽獎而多得的一天,完美的一天。不需要以過於悲慘的現實生活來反櫬的完美。他們的生活不也就是一般人的平淡日子?只不過偶爾看清,會心痛一陣罷了。

除了那本書的不自然生產不太讓人喜歡之外,想寫書的女孩變成了一本書?(作為一種紀念?一種引發重逢機會的下策?)

說不定他的夢才是真理,她不斷經過、經過、經過,每一回都和自己人生遺失的那塊重逢又錯過,火車的經過也只是一種無法迴避的提醒。我以為他們運氣好,缺失的那塊在美麗的城市具體化為神奇的一天,可以清楚想念,目標明確。更多人可能只有空虛和匱乏的感覺,感覺卻也無法具現為一段故事或一個怦然心動的影像,無以名狀。

2摩天輪
我這回突然注意到維也納的摩天輪。在他們初吻時,透過摩天輪單元窗戶往外是古城景致,那緩動巨輪在浪漫氛圍成為一個問號,我不由得分心,開始好奇摩天輪的歷史由來、設計經過,也好奇自己為什麼以前那樣對之冷感,視為不好玩的遊樂園景觀元素。

先使用google,馬上有令人噴飯的搜尋結果:一至十項幾乎都和三立連續劇「金色摩天輪」有關。答案還沒解決,馬上是另一個大問題。我對劇情毫無概念,以能製造出龍捲風或霹靂火的電視台來猜想,金色摩天輪或為金權鬥爭意象(弱者就要被我的巨輪蹂躪了!!),或者有家稱為摩天輪的跨國集團,辛辣的爭鬥愛恨在其中的男女老少中開展?金色摩天輪是個謎,不過和我的原始好奇無關。

在Wiki裡面,解釋倒很清楚,原來摩天輪是個博覽會的產物,不過一百多年歷史,不過當年的工程師怎麼會提出摩天輪來與巴黎鐵塔較勁呢?還是很好奇那個發想經過。就機能和結構可粗分為Ferris Wheel 和oberservation Wheel。最令我喜愛的摩天輪的老祖宗,十七世紀的Turkish" Ups-and-Downs",那人力轉輪真是可愛呢,稍殘忍不仁就是。

我記得自己小時候就不喜歡摩天輪,忘了在哪兒的經驗,我在上面跳動著,覺得這玩具移動得太慢了,好無聊,吵著要出去。長大後也再沒玩過,記憶猶新,而且總覺得是小孩玩意兒。因此我錯失了搭乘號稱世界最高的London eye,還偷偷覺得自己沒有被吸引召喚很不錯。但我現在有點後悔,同時又因為電影,而對維也納的摩天輪有點嚮往了。

或許哪天去美麗華看看好了,維也納的秋天太遙遠了,我的好奇心總是不耐保存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