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 2006

關於手心虎口的想念


P1000146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剛剛撥了電話給墨同學,聽到小貓在那安心地沉睡著,似乎沒有適應上的問題,放下心的瞬間,難過的感覺突然有些清楚了。
六月底餵養至今,幾乎是一個月了,照顧小貓是每天生活裡很重要的一件事。沒想過的開心發生在零散的時刻:聽到小貓健康的吸吮聲、苦等九日後看到她的大便、上週第一次發現她學會在貓砂裡乖巧地大小便...
幾天前,在某個無力的開會時刻,我發現自己的手百般無聊地擱在膝上,虎口空空洞洞的,突然想念起她起勁地咬噬之,親親熱熱的感覺。那時早該知道,今天必然來襲的諸多感覺。
想牠天性愛玩鬧,即使眼快瞇成一條線,只要輕輕靠近牠,瞬間又睜大了眼,動起手腳,滿是信賴的翻出了肚腹。如果把牠放在臉上,小貓對鼻子最好奇,輕輕的摸索著,好像手掌是最有效的測量工具。
牠的武器工具不多,探索世界的方式,就是以自己的手腳丈量,還有啃咬。
在對著她說話的時刻,同時也有個聲音在嘲笑,笑自己莫非是自言自語,以人的觀點來編織杜撰自己和小貓的關係。這點在觀看「灰熊人」時特別有感覺,那身而為人的本位與自大,讓我覺得她一定也極度的倚賴著我,相信著我。也因此送人與否的猶豫之一,竟然是擔憂著:天哪,如果她忘了我該怎麼辦?
據說,如果我明年不能繼續養下去,趁著她仍沒有認生的問題,快些讓牠和新主人熟稔是最好的。下午看她在墨同學家好奇的爬行著,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儘管離別時我以為在牠的大眼中看見依依不捨,心底自是明白那無非是自己心情的倒影罷了。
朱天心在《獵人們》中有個論調,認為可愛的貓不宜留在身邊,有人要收養就應當送出,真心想要好好照顧貓的,就應該留下那醜的、不討喜的,沒人要的。以其觀點,送出牠或是合理的,因為牠這麼可愛,這麼討人喜歡,讓人留戀著看牠灰藍色的眼,幾乎想像著牠是否前世就曾過自己腳邊。

4 comments:

Diana Laurencich said...

que bello post!
aunque no entienda nada, me encantaron las fotos y la diagramación!

congratulations!
diana
o danixa
from argentina!!!

Jellyfish said...

Gracias para su comentario, aunque U no puede entender que esto es un poste triste. Acabo de dar el gatito a alguien.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though u may not understand that this is a sad post. I just gave the kitten to somebody.)

Anonymous said...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dc2015/3/1270392455/20060618101538/

恰巧讀到一篇於貓有感的文章,不禁莞爾。希望妳也能輕輕開心起來。

Anonymous said...

讀莫言新書,用了八大覺經第二覺起書名。那原經文道:「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數無為,身心自在。」

能透徹這覺可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