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Sept 2006

香楓道

週一早上到台大語言中心考試。那天騎著腳踏車,經由舟山路、總圖前左轉彎,穿過活動中心旁塞滿腳踏車與人潮的小道,這一逕是幾年前上課的路線,秋天的開學季,類似的陽光,因而車行過工學院大樓時,不由得多看一眼。
多看一眼,好幾處是習慣停放我腳踏車的位置。來到最後一個轉彎處,突然注意到新設置的校園指標(粉色系,中英對照..),指示著「水杉道」與「香楓道」。老實說,這命名相較任何以人為名之校園建築景觀都清新些,但隨即我看見應力所前新植幾顆弱小楓樹,那意圖延續為行列的用心難掩,忽然也覺得好笑起來。
紙上的延續性,在真實環境裡卻有些多餘而無效;如同地名的給予,若是自然地留存於人的共同記憶中,豈不更美?
停車在語言中心前,緊張的心情稍稍被渙散的思緒沖淡了 -想想這五年來在這校園,竟然時間長度已不知不覺多於大學時光。當然, 時間的作用,不絕對與長度有關。 過去與此刻之間,怎麼還是覺得有些斷裂,那是新植上幾顆大樹小樹都沒有助益的,個人與環境之間都無法掌握的距離。

2 comments:

Shanta said...

昨天去學校,果然看見了妳提到的粉色說明牌。我也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嗯哼,雖然我很喜歡這兩個小徑的名稱...但是一想到鄰近的角落裏還有碩大的麵包樹,成排的椰子樹...活脫脫一個溼熱的小島...就覺得那清爽涼冷的水杉與香楓所襯托的意境真是非常奇妙...

Anonymous said...

作為殖民時期的帝大,台大還真是硬生生讓日本人實驗兼炫耀式的種下了不少溫帶林木,據說很多還是全台唯一,或者是原始母株(例如校門口附近的流蘇)所在呢。

植物群落之間的生長作用若有聲響,校園中是不是漂浮著激動的爭吵老調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