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 2006

畫畫的小孩


GAGA&BOBO enjoy paintin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徐老師是我小時候的畫畫老師,我在她畫室的時候,才國小二年級,而她是師大畢業不久的美術老師。最近,我們很難得的碰了兩次面。
這些年過去了,她依舊高高瘦瘦的,爽朗的聲音與年輕的身影彷彿未曾改變。我倒是從一個小孩子,變成這樣彆扭的不甘願大人。
在那樣宜人的秋天午后,聽她說起自己小時候的種種,像是拿筆猶豫的,或是反覆擦拭修改,總是不能好好畫完一張圖的時期。我小時所感知的事情,仍清晰存留在她的教學記憶中,於我卻好像船過水無痕?突然意識到那體驗記憶外於我而存在,我聽著一面是驚訝,一面是嘆息。這些姿態或心情我怎麼都忘了...那些每週六往畫室報到的日子,在我心中,模模糊糊地總和成一段快樂單純的記憶。想起來,總覺得可以在那兒畫畫玩耍很美好,沒什麼上課習藝的感覺。
當眼前的老師,以更近於朋友的方式說起當時她教課與經營的心情,以及她個人在夢與現實之間的往返,錯綜著我自己的成長身影,那些記憶緩緩地舒緩伸展,像是一枚茶葉在水裡,婉約開啟出過往雲霧的點滴。
我很珍惜這樣的關係,持續變動、成長的關係,不同時空的眼睛,彼此對映出不曾被理解或觀察,或是遺忘的光影。
眼前的GAGA和BOBO是老師的孩子,像是天使般活潑聰明的,兩個喜歡畫畫的孩子。我想,我也要好好記住眼前的景貌和感知,或許為了他們,或為了那個金色的秋日午后。

---
充滿活力的老師剛為畫室建了一個網站部落格,可以看到滿滿的童趣!
也算工商服務:
我想,如果我是住在天母的媽媽,應該會很樂意帶小孩去畫室,路途中隨意地在巷口的順成麵包買新出爐的餅乾吧: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