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 2007

紀錄片小札:河口人 / 咱是走車人

週日和猴子去了南海藝廊,看後浪縱橫影展「邊緣小人物的希望吶喊」系列。
那天放映了三部片:咱是走車人、河口人、
響樂港都-南管實記。我是衝著「河口人」去的,聽Sunny推薦了好一陣,終於有個恰好的時間可以觀看,還能順道拜訪南海藝廊。


河口人 The Fisherman in the City
所謂「河口人」,指的是目前仍在淡水河口追隨潮流中微弱漁汛的漁夫。導演洪淳修拍攝的是一個位在關渡下八仙的聚落,那樣一個,遠景能見台北101,海潮與泥灘近在眼前的地方。

夜裡出海、撒網捕魚、清晨回航、批發給魚販...的過程,是典型的台灣漁民生活節奏,然而,當它發生台北城市中,不得不展開為一種奇特的異質空間,邊緣生活。

村民自嘲著:「朋友來都說,你們這裡到底是城市還是鄉下啊?明明就是在台北市,可是怎麼和我們南部鄉下也沒什麼不同...」

鏡頭都在這個聚落中繞,透過村民生活,纏集有不少困難的環境課題。盜採砂石造成的生態破壞,最深切地改變了聚落的命運。清淤兼採砂的兩手生意,經常性地成為閒話家常的動態背景(這...完全是學妹所處理的砂石課題寫照啊)。
台北都市建設最火紅的自行車道一路鋪設而來到這邊緣,然而唯一可能與聚落有關係的,是沒有魚抓的時節,漁民可以打打零工,繞繞車道結構所需的鋼筋。亮麗的自行車客和百年漁村中的人們,好似處在兩個世界。他們看得見城市,台北城市則未必看得見他們。

我還蠻喜歡這個導演幾乎不加入旁白的拍攝方式,以及他關心的關渡河口、平原環境。另外有一部『城市農民曆』,有機會也想看。

導演洪淳修的部落格:可見影片的生產脈絡,以及河川環境相關的影像、運動與議題新聞
城市‧河口‧人
延伸著就找到這個,基隆河守護網,集結了河川守護相關的社群網絡。

咱是走車人
這是一個台藝大學生的畢業製作,技法不如『河口人』成熟,拍攝時間也沒那麼長,約莫九個月。然而,我和小猴都很感動於這部約莫30分鐘的影片。

雖然,當天到場的導演黃鈴媛很害羞地說著,片中過多的文字旁白,完成後再看顯得多餘,但我仍對她的一個小註解印象深刻:
「她們以一身的美妙姿態,運轉著這城市的脈動;她們是一群每日在路上走車的公車女駕駛…。」

我想,她也很敏銳地抓住了這些女性勞動者的姿態,將那脈動透過影像,傳遞至觀影者。
而她將自己生命中的一個感動(據她所說,是一種不由自主的雞皮疙瘩--當她意外搭上了尤阿姨所駕駛的公車),追蹤出一支特殊社群的勞動軌跡,她所創作能與個人生命經驗相嵌,並且能由個人觀點引伸出一個很特殊的城市切面。雖然我有一點點覺得,女司機們所被壓抑的,不一定是溫柔的女性面相,不該這樣兩極化兩性圖像,但,這已經是其次了。
「咱是走車人」部落格

**
南海藝廊座落在一個堪稱寬廣的院子裡,是一棟二層的小樓房。放映空間在二樓,空間規模與氛圍就像是個小小的lounge,散置的沙發和座椅,還有一個小小的吧台。空間大小應可容納二十個人,但當天只有七八個,加上工作人員才十個,有點冷清,但對參與者來說,是一個非常閒適的狀態(影像、免費的冷飲和零食)。八月、九月...接下來都還有不同放映活動或展覽,就在此幫他們打打廣告吧。

那天還遇見了四隻小小貓,是藝廊檢來的,認養主人中,相關訊息見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