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 2008

有回事,228狼煙行動...

連著兩天收到標題為「狼煙行動」的魯凱學群組信,內容是亂碼,一時忙著準備meeting也沒多注意。今天下午又收到了一封,好奇著..且上網google一番。於是連結到撒可努的網頁,才明白所謂「狼煙行動」是透過狼煙儀式重訴土地權利的原民行動,這麼一回事...


「這一天,早上十點在你的家、在你的部落、在事件發生具有意義的所在、在祖先的土地上施放狼煙,讓我們知道,讓我們的祖先看到,我們是在乎彼此的相呼應,狼煙的升起,將是承諾我們對土地權利的擁有!」

宣言內容看不出脈絡,我狐疑著這背後是否有相關的新聞事件,而撒可努的網頁上,收集了「卡地布部落獵人行動0122」的相關新聞稿、事件新聞和後續的文章迴響。是基於這個事件所延伸出來的行動吧,我猜想。

事前已然申請的卑南族傳統狩獵祭儀,依舊在台東縣警方未獲充分訊息的狀況下,使儀式中斷、卑南族人受辱...這衝突的根本問題,和新竹尖石司馬庫斯的倒木事件是相同的,即使台灣已制訂有「原住民族基本法」,在最大的土地議題上,「傳統領域」的實際運作該如何與相關單位(國家公園、林務局、縣市政府..)及現行土地管理體系媒合,依舊是個大問號。

其實他們初步訴求還未及土地權,僅先要求能延續原住民族的集體文化權
...

在撒可努的網誌上,可以看到他們這幾天的動員記錄,其中還看見了他們尋求邱爸支持的紀錄,很傳神地讓我想起了邱爸獨有的說話方式。一定是這樣開始的,「孩子啊....」

「...孩子啊!我早就在等你了!我的孩子啊有什麼事嗎?~原來發生了這麼大的事,還好不算遲!我們不要忘了祖先的土地,原住民最大的災難就是忘了我們原有的生活方式,孩子啊!那是我們生活的智慧!就好像我們是山羊來到平地忘了原來我們是住在懸崖上,執政者看到我們的山林就流口水!就想把我們控制住!現在他們不斷的拿不想放給我們,說了一大堆醜惡的詩篇,卻沒有一句是真的都是假的!石頭倒下來就不能拿來蓋石版屋,我們可悲啊!這是我們覺醒的開始!孩子我一定!!你們從那麼遠的地方來我沒有什麼可以給你們,又帶來那麼好的消息,我怎麼能夠再這一次輕易的放過,告訴我!我該怎麼做!」(完整原文見此)

粗體字那段關於石版屋的話語,邱爸所指自然是舊好茶了。遠遠地看見這些事件、這些行於文字的聲音,實在..感受五味雜陳。尤其我在二月中剛在BE phd colloquium做過一個簡報,談舊好茶保存的省思。Sasala老師對於好茶聚落保存的感嘆、好茶人一遷再遷的坎坷命運都讓大家很同情,原住民在基本生存上的困境也很受關注。當天我用了一張疊合了傳統領域、自然保育區、聚落保存區等多重範圍的圖*,試著解釋計畫方案在目前台灣的法系架構下,困難重重的狀態。報告後,有個同學對這張圖很有興趣,還特別寫了信,想要多瞭解,作為比較案例。讓人沮喪的是,規劃作業中的圖面進展是一回事,實際政治情況中的角力困境又是另一回事。無須多說,難處很具體地顯現在這回的狩獵祭儀活動上。

一年一次的祭儀活動都如此困難,理想中的自然資源共管真是很遙遠....

近一個月前,有這麼一則來自智利的新聞,談位在智利南部安地斯山脈的部落(Pehuenche community )如何在歷經二十年的的努力爭取後,拿回了Araucaria 森林區域(英文中又稱monkey puzzle trees forest)的土地權利,智利政府還給他們近乎 22,000公頃的土地。這土地曾為伐木公司持有,在1980晚期,伐木公司想要驅逐該原住民族,並申請政府解除伐木禁令,遭受當地族群激烈抗爭。1990剛選舉出的新政府向該公司購買了土地。接下來,Araucaria森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指定"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相關的伐木產業和交易都被禁止。透過當地原住民族群和WWF-Chile的合作,當地轉往整合原住民生活、自然資源保育的方式規劃發展。然而,近二十年以後,透過國際組織、政府、第三部門在政治、資金上的協調,才有這麼看來成功完美的結局。

在西雅圖,一方面缺乏一開電視機就滿溢的新聞畫面在左右,一方面自己也不積極閱讀,我失去了對台灣新聞的敏感度。往往透過google news Taiwan或msn登入時的首頁頭條獲得些泛泛概念。因而獲得的資訊都相當怪異,例如這幾天,看到什麼「周杰倫與蔡依琳有望再續前緣」「梁朝偉想婚了」「遠航欠薪」「璩美鳳返台大和解」,還有前幾天在萱那兒看到了神奇的「一支竹筍」文。總之,如果要從主流媒體看台灣社會在現,無異是自找憂鬱。因此,卡地布部落事件在台灣新聞的能見度如何?我不知道。「狼煙行動」是不是只能印證台灣社會對原住民冷漠不聞?我不知道。台灣的原住民傳統領域能有這麼一天,如智利Pehuenche community得到應有的土地主權嗎?實在不能知道...

相關連結:
News from Chile :Indigenous peoples win conservation successes in Chile

【獵人行動】為尊嚴而走!為尊嚴怒吼!

卑南卡地布部落事件在司馬庫斯部落格『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的迴響


*這部份當時是由專案合作團隊台大森林系盧道杰老師提供的。

5 comments:

shuanshuan said...

周日聯合報頭版總算有感人的新聞:
司馬庫斯首位碩士 族人提問口試2天1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230727.shtml (聯合新聞網似乎 7 天就下新聞了)
周末要去尖石鄉的養老部落 :-)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看到那則新聞!
的確是讓人覺得很開心:)

Anonymous said...

台灣時間已經到227摟~

祝 S & S 生日快樂 :)

Jellyfish said...

Thank you...i have told him already :-)
I feel like had a birthday spanning two days and crossing over the ocean....

Shanta said...

shumei生日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