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Oct 2009

妮瑪


55990001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妮瑪是我在喜馬拉雅山村Sarmoli居住時的民宿主人,我在他們家住了七個晚上。

身為一個相對較富有家庭的媳婦,同時身兼區代表(區在村之上),她在這村莊中的女性之中十分突出,能說簡單英文也讓她的聲音在許多討論過程中特別清晰。在婚前,她曾擔任小學英語教師,教育程度和自信心都是村莊中比較少有的。

儘管如此,回到家裡她仍是一個負責一切灑掃進退的媳婦,除了兩個活繃亂跳的六歲雙胞胎男孩,還有同住的公公婆婆以及叔叔要她照顧。她總是一身色彩鮮妍地出現在村莊的公共場合中,不時還要協助我們的課程進行翻譯,等我和室友回到家,她已經戴上頭巾,來回奔忙中不忘詢問我們一天下來的種種學習。

那段時間的每日三餐都是她打理的,綠色蔬菜與麵粉揉製成的丸子,伴著辛香料,我至今難忘。我喜歡她在奶茶中加入一點荳蔻和肉桂,一抹薑更是畫龍點睛。我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中,她還不時要維繫她的代表服務工作,以及兼差的保險業務。

"I am busy...you know, I am a social worker"
我一開始聽得模糊,不懂她使用「社會工作者」的脈絡—心裡還留著社會服務的某種刻板樣貌。漸漸就明白了,以她所身處的社會和互動的社群,她的確是一個活力充沛,事事參與的社會工作者。誰說一定要訓練、證照以及固定的工作內容服務,才算社會工作呢?

這張照片是我離開前那天拍下,我請她寫下地址,想要寄照片給她。她摘下頭巾和工作衣,認真地寫下資料,我腦子裡想起我們相遇第一天,她問起我的歲數,隨即開心地說:「啊我三十三歲,我們沒有差多少,所以我們是朋友了。」

是啊,妮瑪,只是妳的朋友好軟弱,只能做很單純的事情,每天對抗的是泰半自己攬來或想像出來的壓力和煩惱,想要燉個像樣的湯都不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