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Dec 2010

心底的剪貼簿

IMG_6537

自我租房暫住的荔枝角道,步行約十五分鐘,就可以走到這位在界線街、基隆街之間的露天布市,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場所。整條街都是布行,各家在店門口擺出展售攤位,精選主打的布料樣本,最前方還有一行特價出情的零頭布料,綺麗繽紛。

週日下午,此處沒有一般商場的過量人潮,可見兩種客人,一般街坊來撿便宜,多半是中年以上的婦女; 另一種就有趣了,他們多半有型有款,衣著上很清晰標識著自己的專業興趣,服裝設計相關的年輕工作者。

我想,如果Project Runway要在香港開拍,設計師應該要來這地方尋寶。這一帶除了露天布市,到了大南街、南昌街還有琳琅滿目的扭扣行、配飾行,衣領、蕾絲、毛皮飾帶、緞帶、棉麻繩,個個有專攻,甚至有專賣「水晶鑽飾扭扣設計、代工」的店(可惜老闆看來好兇,我不敢拍照)。走到長沙灣道,則是長長的一條成衣批發街,有些五分埔風情。


這些和時尚設計有關的街景,喚醒了我心底的一本記憶:國中時的剪貼簿。那時十三、四歲,天天穿著卡其制服和百褶裙上學,悶死了喜歡漂亮衣服的小孩。除此還得不時換上配色奇醜無比的中壢國中體育服-黃杉紅褲,非常可怕。當時在一個有名的升學班,讀書壓力也不小,曾有一兩年我非常沉迷於剪貼行為,尤其是報紙的時尚報導。

我已經忘了那是如何開始。只記得那些報導通常都很小篇幅,會有一個冷豔的異國模特兒,然後有來自米蘭或巴黎的走秀動態,報導中有各式我讀來懵懵懂懂的風格詞彙。當時我怎麼看待這些遙遠的城市和名詞呢?其實有點難以回憶,我只是清楚記得自己剪貼的愉快,看著五花八門服裝時,好像讓自己飛離了桌上無聊的教科書和作業。

當時立志,想當服裝設計師。

然後又是一段長長的故事呵。十餘年後我來到香港研究城市和人,在這街頭面對著一匹又一匹的布料,我想,人生真是難以規劃,我們,又如何能裡直氣壯宣告城市規劃之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