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 2011

恍惚出境

0.刺眼
準備登機,遇上了一群穿著運動隊服的少年,男男女女約二十人,很青春的臉蛋,螢光黃刺眼的衣衫,上頭寫著Chinese Taipei比螢光更刺眼。

心裡有好奇和情緒的問號,畢竟是按捺了下來。直到掃描行李那關,才聽到那負責檢視螢幕的小姐大喊:「我們要出國比賽的跆拳道選手,妳的這件行李要再看一下....」才知道他們是這麼身手矯健。接著聽到幾個人耳語著澳門機場是否可以換錢云云,大概知道了他們要往哪兒飛。

我要飛到另一個特區。太早到達機場了,距離登機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等著等著,身邊的旅客漸漸多了起來,他們操著我聽不太懂的口音,仔細端詳,我想是中國來的客人。這兩年來是特別容易在出入國境時遇上來來去去的對岸人們,讓出入邊境的時分,特別覺得恍惚。
1. 歇
這次很順利地搭上城巴A21,一路沿著九龍海岸駛向太子,到達荔枝角道上的康美樓。一下車我就發現最愛的那間文皇餃子店不見了,這下可要叫我去哪裡吃早餐或買點心?還有那美味的素食餐廳「品味高」,也歇業了!我好懷念他們的潮州茶粿和各味羅漢齋,去年我時常經過,外帶作為午餐,清淡又美味。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這些鋪頭消失就在轉眼間。

到了住處,負責租務的那位蔡先生還是如記憶般親切,帶我上樓、領我去取去年底離開前寄存的行李,兩隻袋子上頭掛著一張紙條寫著「台灣學生妹」,繫兩只紅色蝴蝶結,那幾個字實在讓我需強忍著別笑出來。

這回運氣好,租到的房間沒有臨街,因此安靜許多。這牆上還有意象強烈的壁畫,像是藍色鴛尾花,挺有生氣。我慢慢把行李箱中的東西一項項地展開,放置在架子上,每一個動作都像是在安撫自己:既來之則安之,行李都放好而不再像是行李的時候,妳就可以暫時安定下來,打開那些檔案夾,再度尋回作為一個研究生的日與夜。

2. 湊熱鬧

剛剛到太子地鐵站附近買些日用品,看見到處都貼了「鹽缺貨」。其實,我才一進到這公寓,門房就問我台灣有沒有缺鹽,我一時間錯愕,反應不過來...原來在中國和香港都遍傳碘鹽可防輻射,瞬間造成搶購。世紀災難還在日本延續,這種便宜的湊熱鬧,實在太瘋狂。台灣和香港有一重要空間關係的差別,就是,畢竟遊客來台灣還須是計劃性的,不能說來買鹽就來買鹽,也很難為了買個奶粉就一來再來。傳媒的相互影響,畢竟還是間接一些。

有人曾說香港和中國之間的邊境像是防水透氣的Goretex,只能出,不易進,尤其是人口流動的管制。這句話用在物資或意識的流動上,似乎就不是那麼準確了。隔天就看到街頭週報上封面標題聳動地題著「中港澳搶購碘鹽」。一向也算是愛湊熱鬧的台灣人竟沒有參與其中,讓人有些安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