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 2011

她/他們眼中的台灣

1. 下一站,幸福?
見過E後,沿著砵蘭街,我慢慢地走回荔枝角道,心裡還有一些關於中國人多半不認識艾未未的對話。路上經過一間「ooo足底穴位保健中心」。看來乾淨正派,價錢一般(肩頸 58 hkd/25 min),這幾天正對著一些訪談資料想著有關按摩作為一種基層勞動以及照護服務&新來港移民就業,還沒理清,索性進去一探究竟,多些體驗說不定可以讓腦中思考清晰些。

整間地鋪約有三百呎左右的服務空間,六張椅子,六七位中年的男女師父,正在聊天、看電視,氣氛輕鬆,甚至有點像走進一般人的客廳。


早上十點四十,我是唯一的客人。一位約五十歲左右的男師父替我按摩。我坐在超大平面電視前,整間店的人們似乎都在看這部偶像劇,劇中臉孔泰半是熟悉的台灣演員如安以軒、吳建豪、小小彬等等,廣東配音加上臺灣的農村景致,混合出一種怪異的親切感。我忍不住問師父這戲名為何,師父說:「『下一站,幸福』啊,很好看。」我說:「喔,原來,好多台灣演員啊。......我從台灣來的。」店內另一位閒著的約莫四十的女師父打破沉默,翻開了有關偶像劇的話匣子:
「妳有沒有看些其他的啊?這男主角(吳建豪)就是演流星花園的對嗎?那個也很好看。」
我有些驚訝,問她怎麼知道的,她回答:「我看很多台灣偶像劇、韓國連續劇,在內地都看得到的」。

聽她的流利粵語以及這段發言,估計她是從廣東過來不久的新移民。她說自己多半在網路上看,速度挺快的,一週可以看兩三集,又問:「在台灣是不是天天播放的?一週五集?真好啊.....」

她還說起最近的娛樂新聞,據說林志穎的父親過世了。我搖搖頭,不知道啊。

在這小小的按摩保健中心裡,他們關心著林志穎和虛構花田村中的人們(種植鬱金香失敗的「花椰菜伯伯」),心情隨著這部台灣偶像劇而起落。而我不敢唐突地問,心底卻實在好奇,他們知不知道艾未未是誰呢?我猜泰半不知道。畢竟,陪伴著他們辛苦長時勞動的影像,不是艾未未的川震調查或葵花子藝術,而是這名為「下一站,幸福」的影集,縱然村民互助互愛的溫暖人情根本就脫離現實,失憶王子、美麗單親媽媽之間的浪漫戀情也過於煽情。每天從天水圍搭車來到太子上工的師父,內心裡是否也對下一站曾經有些期待?

同時,師父問起為何我的肩頸如此僵硬,我說自己常用電腦,一回答卻有些不好意思了。他的手不停,繼續確認我的酸痛和病灶,我想起曾讀過一些按摩工作傷害的訪談,想到這種倚靠他人勞動以協助自己的身體「被勞動」的互動經驗啊,真是現代社會怪相,而自己也是其中一員。

二十五分鐘的按摩很快就完結了。師父見我也盯著螢幕,非常好心地說:「妳留下來看電視沒關係啊,看完再走。」

那瞬間我心底泛起溫暖,溫暖中又頗覺有些苦澀。

下一站,幸福(原來,還是一部在宜蘭枕山拍攝的偶像劇)
http://www.ttv.com.tw/drama09/next/story.htm

2.深水埗的日出茶太
心煩意亂的傍晚,決定到深水埗晃晃。來到最熱鬧的鴨寮街、桂林街口,映入眼簾的竟然是「日出茶太」,就在「歇腳亭」的對面。讓我驚訝的並不是台灣珍珠奶茶店的蹤影,而是有位年輕女店員持著大聲公喊著:「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深水埗真好、真熱鬧,買衣服好、買電器好,還有來自臺灣最好的珍珠奶茶!台灣人帶來的珍珠奶茶!」我十分確定她那標準的普通話並不是台灣人的口音,然而她說:「我們台灣人什麼不會,就是知道怎麼放鬆、怎麼享受生活...為什麼台灣這麼多小吃呢?就是要紓壓、讓日子好過些....大家來喝我們台灣人的珍珠奶茶,保證妳一定會壓力全消...」
我真是聽出神了,又覺得好笑,又覺得難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享受生活」扣連「珍珠奶茶」與「台灣人」呢?如此在異地遇見家鄉,她讚得越大聲賣力,我越覺得迷惘。放眼望去,周圍坐了一圈手持珍奶的人們,男女老少皆有,族裔也多元,臉上好像還真有些吸吮甜味的開心。還有不少人持著號碼單在等待。

3. 始終有點擔心,香港的涼茶鋪會漸漸敵不過台灣的珍珠奶茶店的,人氣差別,清晰可見。雖然我沒做過仔細研究,也不清楚這些貢茶或日出茶太究竟是中資港資還是台資。這種商業空間變化所牽涉的文化想像競爭,應該比隨處可見的西雅圖星巴克更複雜弔詭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