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an 2012

到達未來的條件


IMG_774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2012的第一天,以為可以從新開始,沒想到瞥見一則山東煙台富士康場年輕男工跳樓的新聞,冷冷地提醒著人們,跨年的火樹銀花也難掩這世界的不堪,當有人如此狠狠地拒絕這個世界。

我又想起去年九月認識的那些男工、女工們,以及他們的家人。我擔心,支撐著他們的意志力,什麼時候可能會軟弱、會倒塌,或者被荒謬的賠償計算導引,或者被身邊太巨大的艱難吞噬。

照片中的孩子們隨著爸爸媽媽在城中村裡成長,還不知道未來要在那兒讀書。孩子的媽媽和我同齡,已經工作超過十五年,她說自己的未來在廠中很難突破性別和學歷的限制,但看著她小女兒的眼神很溫柔,似乎期待著一個很不同的世界等她孩子們長大。

我們會到達那樣溫柔的世界嗎?我不知道。我在香港的研究中認識了太多在路上穿梭的中港家庭內地母親,年輕一代的她們為了身分證件來回; 退休之齡的她們為了到港替女兒照顧幼兒而來回。可是城市並不準備照顧她們,也不想要看見他們。就像城中村的高樓暗巷總遮住小房間中過多的人口,過於緊迫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