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 2005

詩/失意的白色小馬

無意間讀了篇以《白色小馬的旅程》為名,抒發電影【摩托車日記】觀後感思的文章,關於革命理想、人文關懷等已被傳說得太多的部分已說得太多,但『白色小馬』這詞彙躍然眼前,成為無法不追蹤到底的刺點。
據說是詩人楊喚的言語,二十四歲,白色小馬般的年齡。
Why 24? Why the white pony?
想到自己才對著一隻橡膠製的藍色小馬喃喃傷懷,白色小馬詩意神秘的影像彷彿在瞬間掠奪了 關於青春的諸般意義,挾我的好奇匆匆離去。
原來這首詩------------------
【二十四歲】

白色小馬般的年齡。
綠髮的樹般的年齡。
微笑的果實般的年齡。
海燕的翅膀般的年齡。

可是啊,
小馬被飼以有毒的荊棘,
樹被施以無情的斧斤,
果實被害於昆蟲的口器,
海燕被射死在泥沼裡。

Y˙H!你在哪裡?
Y˙H!你在哪裡?
-----------------------------
詩人二十五歲離開世界多年輕,對二十四歲的體會卻如此生氣,充滿焦慮。蕭蕭如是評:「青年人情緒的不滿也許並不需要理智的分析,不滿就是不滿,反抗就為了反抗,我是一匹白色的小馬,社會不了解我,不重視我,以有毒的荊棘飼養我,以無情的斧斤砍伐我,青年人對自我誇大的幻想,對無形壓力的敵對,都可以從第二段去透視「壯志未酬」的悲痛。」當我們忘卻白色小馬奔跑的動作,純潔又驕傲的姿態,二十四歲所謂的無謂/畏青春也就漸行遠去。
但這樣必然離去的疾行青春也彷彿是被建構出來的想像,不曾真正反抗過什麼的自己,過去二十四歲又多一年餘的生命中,能夠持續的憤怒或慷慨激昂,最長也不過兩頓飯之間吧。感動於眼前光景的時刻曾經許多,但終究也只是心上光影,留存一點點閃爍的微弱能量。要不,就是我的失意或詩意都被失憶置換了,所以想來以為乾淨安穩的時光,實在沒有類似青春烈火的痕跡。於是看到這些狀遊少年時不由自主的倍感焦慮,以為焦慮的生產可以彌補青春憤怒的缺席。
我以亡羊姿態,試圖模擬白色小馬的步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