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05

艾芙梨和三腳貓

掛完電話,邊洗澡邊想著一切可能適合在草地音樂節擺攤販賣的東西,彷彿明天就是那風和日麗好日子,心情竟然緊張了起來...。
前幾天在破報上看到有趣的草地音樂節徵召消息,有關攤位擺設的一項如下:「草地音樂節徵攤位:徵求吃、喝、玩、樂、音樂、服飾等各種攤位和撈魚、射氣球等復古攤位。」這突然讓我玩心大發,沒有長才的自己隨即打算起身邊的朋友,馬上想到了可口的蛋糕,親愛的艾芙梨。不愧是多年好友呵,艾小姐給我非常肯定的回應,兩個人好像討論著高中園遊會一般的熱鬧興奮,即使頭緒茫茫,卻已經感覺到了可以一起某個嘗試的雀躍心情。 到底我能做什麼呢?沒有好手藝,只能搞怪販賣概念了 —忽然體認到創意無非是實力匱乏時的取巧糖衣。細細釐清這擺攤動機,既不在營利,也非搪塞假期,應該不只是製造一堆帶來販售壓力的商品,而必須讓販售與消費本身更有樂趣。否則,如果兩個人半日不到便急急收攤逃跑,未免掃興,有違初衷。

想像中的賣東西應該有點像角色扮演,因為心底已經不自禁的從日常生活的印象中搜尋攤販形式和叫賣行為。觀察消費者,猜想消費者的反應,應該也是有趣的一部份吧?或者能藉由這些物件,引發觀者或買者(if we r lucky enough)的共同經驗創造呢?想到這裡,我好像又把那些強調互動的裝置藝術給攪和進來了,新鮮行為操演的第一步果然不自覺從模仿開始,亂七八糟。

在比利時看過一個老婆婆,以木箱在街角廣場上擺了一整區的啤酒杯墊,各種年份、各種廠牌陳列起來,自然而然地展開了層層疊疊的歲月光陰和酒香。那種氛圍可是要多少時間來收藏累積呢?一想及讓人有點失望,只有一個月的時間,顯然是沒有這樣的悠悠流光作為後盾。就算僅有的一些回憶,我們又好像還沒有那樣的灑脫讓它們流落在外。

或者用數字作些文章:13張CD,31本書;13件改裝T恤,31個瑪芬蛋糕;13個不同城市的茶包;31種三明治的排列組合......反正10*10的數字決定選擇也不一定有什麼意義,況且我並不是在擬定什麼具規範性的設計準則:P

這事到頭來成不成還挺難說,說不定明天一打電話洽詢就發現早額滿了。不過那時在Toulouse的戲言玩笑似乎在今晚某個時刻延續活潑了,同感覺到記憶的甦醒,雨天裡玫瑰色城牆的重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