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05

停駐記憶的夢總詭譎

或許最近聽聞太多誰誰誰申請博士班的事了,昨天清晨竟然做了一個如此清晰的惡夢,而主角當然是自己。

夢裡,博士班論文口試(還不是入學口試,真是太誇張)前一夜,我一個人坐在桌前被巨大的恐懼包裹著,汗不停的流,清楚意識著只花兩年寫出來的博士論文非常空泛,心底盤算著:乾脆取消了吧,明天沒辦法口試的。(果然超寫實呢..怎麼可能只兩年)

清楚記得夢裡我翻閱著自己的口試稿,非常羞愧的看到全是和碩士論文一般的內容,不外乎民宿與意義生產等等又臭又長的文字。我後悔著兩年來沒有任何進步,有沒有流淚這部分倒是忘了。

我沒有取消口試,隔天還是上場了。口試老師們竟然同去年七月一般,李君如、柯裕棻,還有另一位取代劉維公的不知名女老師(可見潛意識有點排斥呵)。老師們砲聲隆隆,我應該是被罵哭了,後來變成眾人面面相覷的慘況,然後口試無效,論文必須重寫。

尾聲怎麼處理我忘了,但那無與倫比的羞愧感至今彷彿仍至為真實。如果夢隱藏著幾分真實人生的暗示,它到底想說些什麼呢?或只是張三與張小的焦慮錯植為夢裡己身之痛,不必多加理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