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Jul 2005

回到36.4℃的盆地台北

在涼爽的日月潭『出差兼避暑』了一週,回到台北,燠熱難耐啊啊啊!昨晚連冷水澡都趨不走炎炎暑氣,這和前幾天期待著組合屋熱水器順利運作,睡覺時緊裹著睡袋的狀況真是兩樣光景大大不同。

昨晚咬了一口水煎包,確定自己回到沒有邵族風味餐的都市。回到這個機能豐富、資訊滿溢、消費文化五花八門的城市其實讓人很安心,覺得自己又是自主性和匿名性高的獨立個體了。我行走、我購買,我在這個非常熟悉的環境裡操演著得宜的行為習慣,在某個界限內沒有人能干預我。我是如此熟悉著這種和自然資源幾乎不需要發生關係的生活模式,一切細節都從貨幣交換的流動開始。

或因如此,直到這回,天天在日月潭周邊看著湖水,聽著不同的人說這湖水,才真有明確的感覺到,真有這些人的生活這般與之連結緊繫。對邵族人它是傳統領域,賴以維生的水域;對漁民來說,它是天然漁場;對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來說,當然是國際級觀光名湖,越潔淨美麗越好;而老大哥台電大約是對以上皆不置可否,這水體是需要被管理、限制的水庫,那能談什麼漁業權,任何利用都不能妨礙發電這民生大事業。

這些事不仔細瞭解,看起來好像也沒什麼衝突是嗎?每年熱熱鬧鬧的泳渡日月潭都可以順利舉辦了,對我們這些遊客來說好像已經幸福美滿?可是真有些非常奇怪的事情存在著:風管處想要以『浮具』申請來規避台電管制,偷渡國際競圖產物『水上茶屋』;漁會在沒有漁業權的狀況下,空想著休閒漁業的發展,以為有機會改善漁民生計;邵族人看著清澈如鏡的湖水,心底想念的或是從前那個更淺更小,更近似沼澤的,沒有遊艇引擎噪音與船浪的水沙連。

當然不管這些,如果走在水岸,或是偷閒在任何一家湖岸餐廳或咖啡館,日月潭之美是不需多言的。如果站在涵碧樓內遠眺環湖群山和拉魯島,真也會讚賞老蔣的眼光,演繹權力的極致。

我澆灌著唯一讓我可直接採收利用的薄荷葉,回想零星感覺,想著那口口聲聲要炸水庫的丘阿肥,一時之間有些迷惑,覺得這攸關水域的一切有著太多可以辯解連綴的道理,通通都有理,只是看誰能躍上那權力位置,湖水再升高個一二十公尺可以是多簡單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