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Sept 2005

聽杵音

農曆七月三十(國曆九月三號),邵族依傳統行杵音,以呼喚上山狩獵的男人們回到族裡,準備慶豐收。

現在的邵族已經不打獵了,杵音成為開啟農曆八月一連串慶祝的形式。晚餐過後,人們漸漸在頭目家聚集,盛裝的年長族人零散地出現了,清脆的木杵敲擊聲咚咚地開始,人群被聲音召喚導引至室內,目光才發現敲擊面是地上的石版,女人為主的敲擊者圍繞成圓,隱約的秩序在移步和木杵起落間微笑,微笑也似以不同的形式在每個邵族身影上體現。

我在旁邊觀察著,感覺那小圈圈是一個帶有榮光的權力範圍,拿起杵才有參與的可能。有父親驕傲地帶著女兒來和姑婆學習,也有眼神失焦的女人在外繞呀繞的進不了那圓。杵音也不是完整而連續的,斷斷續續,其中有嘗試,有爭論,讓人有一點點感動的則是每個邵人或多或少的參與想望。即使杵音本來是限於女人參與(因為男人應當是打獵去了的),老的、年輕的男人拿起木杵,仔細聆聽、謹慎跟隨的姿態仍令人覺得美好。

整體來說,傳承進行好像是大過於表演性質,可以清楚看見佈滿皺紋的手握著另一隻年輕的手,上上下下的感覺族群的韻律。

一層層由杵音核心擴散去的人群集散中,不斷有飄到耳中的低語或問候,洩漏了人際在平時的疏離,以及此刻的緊密。讓人覺得這失去機能的儀典形式能續存真好,形式猶在,新的意義和關係就有著生的基礎。即使杵音因個人技術差異而中斷、暫停,內演性質大過於對外展演的狀態更讓人覺得真實的新年期待在發聲,發生。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親愛的老皮姐
我好想聽喔也好想看喔
希望他們都好...
你有照片可以給我看嗎?

加油 :)

Jellyfish said...

http://www.flickr.com/photos/31051217@N00/sets/906524/

check it :)

Jellyfish said...

又想到,草傑仔的手機鈴聲就是其實杵音呢,要不妳可以撥個國際電話試試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