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 2005

旅行與生活間必然的距離


Yoko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Yoko,安田陽子,是在荷蘭認識的好朋友。她直接、熱情,是個完全出乎於我刻板印象的日本女生。一年半不見,這週她和媽媽來台灣玩,不善接待的我開心又緊張,光是晚餐地點就變成了極大的煩惱。

香港朋友最愛的麻辣火鍋,在炎熱的夏季被安田太太否決了。許多人建議別多想,去鼎泰豐就是(果然這間名店他們第一天已自行報到...)。想著用什麼食物待客,不自覺落入了代表性的疑惑中,台菜好呢?還是中式點心?可尷尬的,自己最喜歡吃的其實是小吃,夏季在台北,喜歡吃酸辣的泰緬料理,或是不甚純粹的日式御飯團,要在生活習慣之外另覓合宜待客之處,瞬間變成一件不太自然的事。

那晚在永康街一間素負好評的台式海鮮餐廳『巧味』*,滿桌的魚蝦菜餚,Yoko問我:『妳多久來一次?...妳都在這種餐廳吃飯嗎?...這些人(當天餐廳都是異常年老的客人,怪哉)都是為了什麼在這邊吃飯?』我支支吾吾地說著,忽然非常後悔自己過於刻意的待客方式。想著自己旅行的經驗,不都是喜歡觀察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喜歡隨意鑽進市場中,閃避觀光客的味道嗎?

知道被貼著觀光客標籤的感受很不好,因此當她和媽媽很高興地說著去忠烈祠看衛兵儀式的事,我也不好意思表現出心底驚訝,對於那個不在市民生活脈絡的地景和行為。(但後來聽到正午的漁人碼頭之旅,我實在忍不住笑了她一陣...)

當晚,他們最幸福的表情,竟然是僅僅是因為一杯正宗台味的珍珠奶茶。看Yoko媽媽滿足地在她所謂類似沖繩氣味**的台北晚風中咀嚼著,我想即使是遠來之客,所想望也不過就是這麼一點在地生活的片段吧。




*巧味的海鮮不錯,但空間實在也過於台味而油膩,洗手間甚不佳,對空間要求多者則不推薦。

**Yoko家鄉在沖繩,目前定居東京的母女兩特別想念沖繩,好似有點不自覺地在台北尋找與沖繩類似的事物或文化。

***照片:2003.10,我和Yoko在巴塞隆納,一起自以為是旅人的行觀光之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