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 2005

『喵畝』


自認很喜歡貓,喜歡嚷著說要養隻貓,行走在街上,還會呆傻地看著或奔跑或悠緩或慵懶的貓咪們,喵畝喵瞇地說些連他們都聽不懂的話。
因此當然買了朱天心的新書《獵人們》。看完了以後,真覺得自己是夠愚蠢了,從沒想過該餵養牠們,結紮與否這從沒想及的問題更無從讓我覺得焦慮。我大約是太習慣街道上的流浪貓狗,幾乎以為牠們在台灣這種隨處是食物垃圾的城鄉空間中應該左右逢源,隨意都可以活得肥滋滋白胖胖。都市應該已經是牠們的自然生存空間。
唯一會作的事,就是近乎白痴地看到貓兒驚呼幾聲,過眼就什麼都不再想起。看朱天心這樣寫: 連「養」都難說出口,想想自己簡直是把貓當成一種想要收藏的物品了,一派糟糕透頂。

又想到一件奇怪的發現:在香港那幾天,幾乎不見貓狗蹤影,除了廟街和市場看過兩三隻,其餘乾淨衛生的街道是唯有密度過高的人不停踩踏。隨意查了查,發現這麼一個香港網站:貓隻領域護理計畫,大致上的概念和朱家姊妹作為相似,唯一刺眼的,是說明中一段文字

「很多人也不喜歡街上的流浪貓隻,更因牠們的生活習慣向政府投訴。這些投訴包括:牠們於思春期在晚上叫喊,利用尿液和糞便佔領及爭奪領土,於垃圾堆搗蛋,而病弱幼貓和成年貓在小巷中擠作一團的情境,亦令到很多人感到不安。」


或許,這是執筆者為了強化此問題的說法,但這種不安感倒真是與朱天心書中那位由十五層樓看下不容有貓的女士一般可惡。

(圖中那兩位,是2004的冬天,在澎湖遇見的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