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 2005

Tags on 19-12-2005

很抱歉,而我竟然在過了16分鐘後,才想起這是一個生日,應該在看見那隻張口貓時想起的。

1.
一早由中壢家裡出發,經過福和橋來到公館,在車上的睡眠中醒來,是一路搖搖晃晃的走著,像高中時的每一天。

2.
行事曆上的今日已寫著幾件不太急的工作事項,以及晚餐約會。未能決定理想的餐廳讓我有些緊張,為了這種瑣事而緊張又進而增生了煩躁感。

3.
朋友傳來訊息、信件,才知道Chang在香港因反WTO抗議活動而被捕,狀況不明。昨天的預感變成真實情況,耳語、揣測、推斷,斷斷續續的說法好像也只顯示了多數都不太知道該怎麼辦,也或許因為某種判斷,星期一的作息還是正常運行著。原來只是件讓人感到欣慰的事件和現象,瞬間因為一個朋友的參與意外,而帶來了一種焦慮又尷尬的情緒:他在那裡;我在這裡。他支出時間和自由,作為抗議活動的主體;我在自我時間的空檔中瀏覽相關新聞,以為自己比起多數台灣人多些關懷。他被捕了;我有時想起,有些擔心的感覺,以為自己沒辦法幫忙。

4.
關於香港的感覺變得很奇怪,未滿一個月前,灣仔、維園、將軍澳、觀塘..這些地名在我旅遊之眼中閃現過,現在它們在WTO的各式中英文章中成為抗議、管制、拘禁的所在。
如此後知後覺是怎麼回事?應該是認知習慣、關懷路徑、實踐選擇需要好好調整?沒這麼簡單,有種宿命的心煩。

5.
晚餐時,老劉的殷殷期盼演出似乎不只是應景而發。想要好好的記下來,但此刻想不清,可能只會寫下一個學生對好老師的感謝,而那些話如果只變成感性的回憶材料是太不應該。我試圖想清楚自己的問題,把疑惑和尷尬的結構給看清楚,否則真會永遠只是一種探班加油的角色。而真實世界於我總像是離開後才看見的香港。

6.很抱歉,以後想起12.19會更複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