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 2006

如果每天生火煮飯就很開心...

上週到舊好茶工作,在山上住了四天。天未亮即起,夜晚九點不到已入眠。陽光下的涼風,火光中的食物氣味,官能收放劇烈,同時極度滿足。這回上了舊好茶,總算體會到在這舊社工作的獨有幸福,瞭解那些人那些年的回憶怎能如此深刻有味。

然而舊好茶保存修復的課題從十多年前遺留至今,似乎只有更複雜。有些人老了,有些細小雜音成熟了些。


第二次造訪,眼睛和心境和七年前是兩樣。眼前的每個人、每件事都得串在一起觀照推想,不能只挑清涼的記憶,美好的才觀看。不該去的,不能一意孤行執意前往。

走在無人居住的石版屋或牆之間,大部分的質感很熟悉,某些人為經營的新痕跡卻讓人怵目驚心。沒有被使用者帶走的垃圾、不當的生活物資、貪圖方便的環境維護方式(如除草劑),舊好茶沒有完全被遺棄,這其中有回家的浪漫,卻也滲流著經營發展的慾望,或是外來者夾帶想像的凝視與窺探。

舊好茶因人去樓空而有其名而為古蹟,和新好茶社區之間有點像個雙星系統,有條總是在雨天後大變的山路崎嶇地維繫著兩地,維持一定的距離與難度,舊好茶被遺留在山裡,在想念中更美麗。如果永遠只是想念的家鄉,倒是簡單,但舊社文化的豐厚顯然對外界、對族群內部是無法割捨的寶藏,顯然不容其無限破敗凋零。

聚落的修復和開發可能性在技術上應該都不是問題。然而雙星之間,該引入多少資源,創造多少聯繫來成就他們未來的互動連結,都在人為規劃之間,可能極大或極小,可能極好或極壞。我感覺這不是硬體修復的問題,反而是空聚落和新聚落之間,人和人、人與空間如何修復調整關係的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