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l 2006

低氣壓下的雜念

台北盆地已有陽光照拂,風災似乎沒有留下任何陰影。
一整週被期中報告和服務建議書弄得渾渾噩噩,週末才逐漸回神,打掃起自己的生活。
一邊洗掃時想著週二要下南部、上好茶,心底盤算著行程與待辦的雜事,這一回近十日,我不禁計較起七月結束的狀態。
還沒想清楚,思緒被新聞打斷—
屏東縣霧台鄉對外聯絡道路台二十四線在豪雨中土石坍方,霧台鄉全鄉受困兩天後,下午五時坍方路段搶通,解除全鄉受困窘境,但仍有好茶村和大武村成孤島。
情況較不好的是大武村及好茶村,大武村的大武橋還在施工中,暫時聯外的吊橋已被沖毀,即便吊橋修復,但大武往霧台村的道路路基淘空,約要一、二個星期才能修復。
好茶村對外的主要聯絡道路好茶橋昨天被沖斷,顏金成表示,短時間內橋無法修復,因此,必須架設便道,便道需等到河水退後,在河床上施設,因此,大概也要一、二個星期的時間
由於電線桿也被吹倒,好茶村全村斷電...
出差可能要緩了。而幾張悉的面孔閃過,與新聞報導黏結重合,讓這種在颱風天過後的典型災情多了點特殊的重量。
另一面,信箱裡持續收到樂生聯盟的來信,711之後的迴響不斷,717的專家會議或許是決策影響關鍵,而媒體對於718的預期則讓人擔憂。
中國時報:三重新莊民眾vs.青年學生 18日樂生保衛戰 恐流血衝突
兩方都有權力表達,也各有觀點立場。政府無能回應,亦無能創造一個協商的局面,更完全沒有解決的誠意。如果真要在意新莊市民的權利,怎麼不在決議停工的同時,研擬配套的交通紓困方案?無能之餘,只會綁架民意來作為自己壓迫弱勢的武器,還蠻令人嘆為觀止的。
閉上眼睛都好像可以忘記這些事,專心地看眼前快速成長的小貓,活潑可愛。牠的成長有諸多進展:日日定量大便、可斷奶吃貓餅乾了、視覺發展漸完好,知道某些危險的邊緣需要停住腳步了。和牠相關的唯一煩惱,是朋友放話要收養了,我看著牠的眼睛,不知道怎麼決定。
生活狀態很容易習慣的,養下來容易習慣是可想像的,送人一時心痛,或許久了也就習慣了。狀態改變只是一念之差,久而久之,力量驚人的慣習會淹沒一切。為難的就是這一念之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