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 2006

頂樓時光

可能是最近有太多標籤貼在日期上(像是報告書送件、書店關門、連署行動、靜坐日期...),因而一個標記工作時間的日子格外不起眼,當真正來到時,還要老闆提醒才知道。
「妳知不知道今天什麼日子?妳工作整整兩年囉。」
唔,兩年…研究所畢業後的時光,我在這裡,上上下下地編寫著頂樓的炙熱時光。
工作都在頂樓,在一棟極破舊的四層樓,屋頂隔熱和防水都做不好的舊樓,據說曾經是最初營建署所在處,難以想像。這一個夏天特別讓人覺得炎熱,多半和頂上直接承自炎炎夏日有關。
在走廊上的空氣常是悶熱靜止宛如烘爐,令人不由自主快步通過。有時我在面迎熱氣的剎那,突然覺得又體會一次了海德格的概念,那所謂以存有概念(being)談「棲居」(dwelling),談那人與建築相依以存在於天地自然的關係。然後覺得很慘,透過這棟樓,我所感覺到的天地是如此不友善哪。
總覺得頂樓是很尷尬的,再上樓是看天看地看自己,想看出個理路來莫非是自找苦吃。尤其待站著越久,越明白配置動彈不得所隱含的層層關係,瞭解的另一面也正是放棄剝離的過程。
說不上好不好…只覺得一種心情像是昨天自己胡亂打的果汁,鮮紅色外貌來自西瓜,走在甜酸臨界的味道是檸檬和鳳梨競爭的產物,完全驅走了西瓜的清冽爽甜。然而這果汁挺好喝的,我挺誠懇地這麼以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