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Oct 2006

未知是種自由

今天找了老夏談,內容非常務實地出乎我意外。或許他今天心情不差,談到讀書拿學位這些事,語中竟不無誠懇提醒的提醒。
談完之後,迷惘和憂慮稍稍被轉了向,然而濃度依舊,固執地在那兒迴旋不停。
以他看來,既然錢不是問題,那麼天秤兩端,所放置的都是時光。從今而後的,以及而後而後的時光。時光將作用深刻於不斷前來者,那未來到的時光。
更仔細想想,還包括了,那些可能與秤盤上自我時光聯繫著,他與他們的時光。
最大問題不在於申請難易、加分關係或可行性(即便它還真是個大問題),卻直指我自己猶豫不明的領域歸向。提擬跨領域的研究計畫也不是問題,然而「妳總得要務實地想想,妳想要被貼上一個什麼標籤,以後要被此影響作用,和哪些人在同一個圈圈攪和吧」
啊...
略過我的眼神迷惘,老夏兀自強調著老師的重要性:「要找好老師阿(但對他來說那麼少),如果真找到好老師,他們能教的真是眼界和方法,經驗亦是廣泛地超出你想像阿...找不到好老師,那就不值得花下自己那麼多時間去唸書阿...」
還有...
還有.....

「好啦,不過話說回來,總之好好把握這幾年,那真是人生最好的快樂時光啊...回來以後,這現況這台灣一輩子讓你壓力有多大...」那語氣竟然是真誠的,也讓人很驚訝著。
我如果終究沒有老夏那麼勤學愛智,攬眼前一切為需要拯救的,視域裡的牛鬼蛇神是否少些?人生反差是否能淡化些?選擇思考是不是就能隨機淡薄些?
我不想要使用天秤,不想要在入口就決定了遊覽樂園的一切。清晰準確的遠見並不怎麼適合我。
朋友那兒說道,擁有對未來的未知,是我們最大的自由。與老夏談完後,我好像能體會多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