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 2006

用整個十一月尋找

整個十一月都很乾燥。說明與分享的力氣都被另一種語言所佔據,用於各種填表、計畫與表述。
Statement makes me exhausted。無力。在本詩集中看到些適宜借用的句子,堪可描述這個月來,找不到他,更看不清他的心情。
他是誰?是自己?是想望投射出的個體?還是一雙想像中的,觀看"自己"的眼睛?
...

你想像他是一個慈愛寬大的物體。隨時等在身邊旁,應允所有需求。一個提款機。水龍頭。或是新型的手機。綠建築。最高科技的幽浮。他永不落伍。知曉一切。一切人類尚未走到的方向。人一轉身,就看到他走在更前。更前的遠方。他會暫時把你的手臂變長。為的是發現他。這讓你安心。這種安心像做一個回到故鄉的夢。你在其中生活。修道院,圖書室,窗口長滿植物,古羅馬的廢屋。河流,你沿著海岸行走。這些都在真實的夢中。讓你回頭。發出人的氣味。人的氣味可以吸附自由基,可以讓房子變新,讓夢恢復活力,故鄉重被找出。看到大師的眼睛。眼睛裡的海洋。
幻覺比記憶真實,記憶比現在真實,現在比語言真實,語言比書寫真實......一場沒完沒了的比賽。最終將回到弔詭的修辭表層。你要離開「比賽」這個普世的精神相逼,令人焦慮的流行語詞。回到他的身邊。
但他走的很怪。他不讓你抓到。他只會把你變化。於是你就時而地面,時而空中,時而四面,時而八方,與他周旋。他會說,我恍惚之神,於是這樣好看一些。他在旁邊這樣說的時候,你就會以為他終於愛你了。但你並未沿著線索去深究。你比較確知的是你一直愛他。
亂世的你盛世的他/代序,零雨《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

2 comments:

Shanta said...

「但你並未沿著線索去深究。你比較確知的是你一直愛他。」


(亦可斷章取義地拿來形容我對於未來的想像。)Dear shumei,加油喔。


^_______^


循例給妳一個大擁抱。
un gran abrazo!

Jellyfish said...

謝謝...A big hug for u as well

窩在被子裡,我努力地讓自己靜下心,深深吐納一口氣。要感受所有的善意,讓自己再堅持一點,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