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 2007

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


去年初吧,Sophia就給了我這部片,包含在北京劇場導演孟京輝先鋒戲劇作品系列中,一時擱著也就忘了看。直到我最近迷上《喬家大院》,開始注意扮演主角「喬致庸」的演員陳建斌,在搜尋中才發現,他在孟京輝的代表作「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盜版浮士德中亦是靈魂要角,這才想起手邊有這盤得看。
這個發表於1998年的劇場錄影果然精彩!詮釋這劇中玩弄警察的瘋子狂人,陳建斌的口白喜感和誇張動作都恰好不過。或許在喬劇中,他時而童心大起、時而義憤填膺的表演稍嫌濃重,對於一個清代晉商的角色來說,是稍多了些現代感,不過放在光線反差大的劇場舞台上,變化多端的口技、表情與動作,一點都不嫌多餘。尤其這個劇本,意在嘲諷七零年代發生於米蘭的真實事件,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不明死亡,劇作家達里奧福(Dario Fo)善用狂人之狂,揭露出埋藏在國家機器中的不公義往往比狂人還要瘋狂。荒謬可笑的是警察的罪刑,可需要靠一個瘋子所說的故事來合理化。
難得由五位操著京片子的演員所詮釋的義大利警察與狂者,在恰當的語言轉譯改寫下,完全沒有文化差異的生澀感,保持著飽滿的戲謔節奏,整齣戲笑點不斷,讓人在捧腹之餘才領會那人生荒謬之難堪無奈。
據說達里奧福善用義大利民間說故事傳統,同其妻子Franca Rame致力於以戲劇--尤其是「專業藝術家的喜劇風格(Commedia dell'arte)」,為底層民眾的利益吶喊,有一「人民的游吟詩人」之暱稱。然因作品嘲諷法西斯政治、越戰、政治貪污甚至天主教的不合理政策(例如禁止墮胎),緊緊跟隨著政治社會動態,他的作品在義大利屢受壓迫,公演一度被政治封殺,即使受邀演出於紐約的戲劇節,在八零年代還一度被美國拒絕入境。
這部戲在台灣曾由表演工作坊改編為非常意外(1995),真希望有機會看看這個版本,看看這被宣傳為「五香碎肉有營養,雜燴料理保健康」的演出是怎麼個詮釋表現。若有機會能看看孟京輝的現場版本更好了,劇場演出畢竟需要那個熾熱刺眼的當下來共時領略才迷人。
後記:另有一個小小的發現,這達里奧福老先生原來是念建築出身的,轉往戲劇前也作為助理建築師工作了那麼一陣呢。和我所喜歡的Orhan Pamuk(我的名字叫做紅、白色城堡...), Arundhati Roy(微物之神)一樣,他們的建築背景讓人有一絲絲親切感,或許那建築體之外的世界,的確是豐富生動又真實得多吧:P

2 comments:

sigmund said...

我很喜歡達里歐.弗的劇本。
如果我要改行,就想做他這種人
(但這夢想似乎太遙不可及:P)

推薦你看看"絕不付帳"(表坊好像也演過),
光看劇本時的笑聲,
也足以在深夜吵醒大雪中熟睡的鄰居 :P

Jellyfish said...

這麼一說好想看,不過目前只找到線上英文版的。

根據妳以前描述悶鍋或霹靂火的生動精彩,說不定妳很有天分哩。乾脆就這麼著,白天讀判決書,夜裡就來寫劇本,這種組合頗炫,否則每天看那麼多光怪陸離的人生不是很難消化嗎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