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pr 2007

【新聞摘譯】交通凌駕一切的都市發展?聖家堂面臨危機

高第沒有預料到,聖家堂將面臨了因高速鐵路計畫而造成的危機。相關的反對運動與計畫變更過程或許值得注意。


-------

位在巴塞隆納的聖家堂是高第的代表作之一,在建築師身後,至今其建築工作仍持續不輟,蔚為傳奇。每年五百萬遊客拜訪這個神奇的工地,魔幻的建築。

然而一條12公尺(39ft) 寬的隧道將通過聖家堂建築附近一帶由砂質構成且含水量高的土層,在最靠近聖家堂基礎處,距離只有75公分(30in)。

數千名民眾已經聚集起來,參與了保護聖家堂的反對運動,住在附近的民眾也擔心此一隧道工程會危及自己的居住安全。

即使聖家堂能一時免於坍倒的危險,但邦尼特先生(Mr. Bonet,負責聖家堂後續建築工作達22年之久的主任建築師)擔心高速火車的震動可能在後續造成建築產生裂隙,以及其他不可挽救的毀壞。

這條高速鐵路將串連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預定在今年底之前完工。此工程可讓兩城之間六百公里長的里程以兩個半小時來完成。市政府堅持望路線要通過巴塞隆納市中心,然而Sants車站到市中心這段路線(即危急聖家堂的路線)引起廣大的爭議。

一向負責給予國際教科文組織建議的國際紀念空間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已經公然反對這項計畫。巴塞隆納主教LluÍs MartÍnez Sistach也公開呼籲地方政府改變隧道工程路線。


摘譯自
Times online
"Metro tunnel plans rock GaudÍ’s jewel to its foundations"
Guardian Unlimited
"Fears for Gaudi masterpiece as rail tunnel approv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