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 2007

"一分"

今晚看了『武士的一分』,山田洋次拍攝改變自作家藤澤周平的三部曲之三,真好看。

這部片名不像『黃昏清兵衛』或『隱劍鬼爪』那樣容易理解,到底什麼是武士的一分?
新‧龍貓森林上看到比較仔細的說明:

「原來一分(いちぶん)在日文原文裡除了”一部分”的意思之外,指的是”自分”,可以翻成中文裡”自我”、”自身”的意思。什麼是武士的自我呢?就是作為一個武士,自己所要承擔並遵循的責任、榮譽與價值觀。什麼東西對武士來說是最重要的?什麼東西對武士來說是絕不可污蔑的?為了不辱武士之名,什麼東西是需要誓死保衛的?這些,就是所謂的”武士的一分”。」

捍衛這「一分」所需要的生命氣力,其實在前兩部之中也隱約看得到影子。武士往往為了這一分而斷然割裂生命,不論受辱情境為何(斷臂、失格或妻子受辱...)。

這是有點弔詭的,即使稍有自覺而能不計名利,甚至離開穩定的奉祿關係,一旦榮譽受毀,武士的自尊卻那麼不可放棄。這武士的榮耀似乎是領主賴以能延續治理關係的核心--當大家對那樣過份偏執狹隘的榮譽有共識亦有需求,穩定的供需關係才能成立。

(但想想那蚊蠅盤旋下的硬挺武士服啊...)

那一分不能回歸到人作為一個獨立個體而存在嗎? 又或者,卸下社會關係、社會建構意義的生命,有沒有不可動搖的一分?

倒是比較喜歡三部曲之中,每部片都有一個生命坎坷的女性。若以時代脈絡下嚴格定義來看,她們都是生命有遺憾(世俗觀點或者是有污點)的女子,所謂的一分以外在眼光來看可能無法維持。可是她們還能愛人,還願意付出自己,圓滿她們身邊人物的生命。不堅持一分的女子們,倒是活得比較真實。

不禁想到《第九個寡婦》中的王葡萄,那股無論如何歹活勝過濫死,好好活著要吃飽的生氣。當然,那又是另突破於溫柔婉轉的日系女性宿命的另一境界了。

* * *
還想到觀看《黃昏清兵衛》那年,正是研究所剛畢業,在泉州聽老師推薦這部片呢。當時他提到了空間與劍的尺寸的關係,說得很吸引人。這也是看這三部曲有意思的地方之一吧,看不同階層的日式空間,人的動作、姿態,在不同空間中,依循著身份地位性別而展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