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l 2007

『革命者來』...


『革命者來』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在長汀的省蘇維埃政府拍下這四個字,「革命者來」。

現況是,「觀光客來」...長汀,過去的紅軍革命聖地,成為現今中國方興未艾的「紅色旅遊」熱點。

在網路上隨意搜尋,就可以查到關於長汀「紅色旅遊」的資訊,例如:

长汀是红军的故乡、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之一,有“红色小上海”之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转战这里,创建了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在长汀,红军第一次统一了军服,进行了著名的汀州整编。毛泽东在《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的诗词中热情讴歌了长汀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在长汀这块红土地上涌现出了张赤男、罗化成、陈丕显、杨成武、傅连璋、童小鹏等许多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我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何叔衡英勇牺牲在这块红土地上。朱德曾经说过,汀州,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省蘇維埃政府,過去的汀州試院,若撇開歷史不看,是個極清幽的空間,老樹參天,合院靜素。那顆紅星當然是成立為省蘇時給鑲上,比起隨數可見的大喇喇標語,這手法尚稱低調了。
...长汀拥有6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和1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其中“省苏”旧址和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分别被中宣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國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呢,好了不得的名號。我想多虧了長汀縣還沒有足夠的錢來整修建築或增設展示解說,整個試院空間仍保留相當的樸素面貌(此地後來又為國民政府所佔,只是這部分被省略了),而熱情的革命召喚則凝結在講台上、人物畫像,以及幾片殘存的標語中。



講台上,列寧與馬克斯肖像上有一行小標語:「全世界無產階級團結起來」。


福建省長汀縣政協委員、長汀縣文體旅遊局局長李松树(2005)指出“这是历史对长汀的厚赠。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这篇‘红色’文章,使长汀成为更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景区,并引领其他旅游品牌向前迈进。”
還好這列寧與馬克斯終究只是刻印樸拙的圖像,否則,面對來訪的紅色旅遊遊客,應當會面面相覷吧。在消費至上的二十一世紀,思想的餘燼(或僅有殘灰)成為產品內容,在強調名人活動、組織成立、會議與征戰的旅遊文化建構中,相關於無產階級、社會主義的言說可謂幾無蹤影。
福建、江西一帶的紅色旅遊路線,還包括上杭、瑞金等地,相關資源被整合為「湘赣闽红色旅游区」。聽在地的旅行社朋友說,台灣的旅客近些年也開始走這路線呢,上個月才招待過一批台灣來的長者朋友們。他們帶著什麼心情遊覽呢?
突然,覺得處處都有背後靈在微笑這萬象奇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