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l 2007

長汀古城旁的生活


汀江畔,洗衣者眾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其實,從每日生活中來看長汀,無疑是有趣得多。


長汀東側城牆依汀江而建,區隔了城牆內(左側)外,清代以前與之後的紋理發展。那城裡還有城,內城所圍繞的據說是唐、宋時期所建。代代之間,街道的尺度和形式都有差別。


然而,由一個步行者的眼睛,最有意思的莫非是沿著城牆走,窺看晨昏片段,不管被稱為『地方芭蕾』或是關乎「文化地景」,其中確有百種滋味。



由河畔穿越城牆...



或穿越城門下...





穿越城門,正要去加入洗衣隊伍的女子。


除了洗衣服,牆也恰可曬被子。



曬麵線的也來。

沿著城牆開展在青磚牆前,磚色和小攤樣態都很繽紛。



城牆提供了一種高度,往外看逼近歷史的新聚落,或者往下看舊巷弄中的歷史,都頗有看頭。






其實,在沒有大規模的外力介入老城之前,不需經由刻意的方式來保存或展演那歷史古牆,生活本身的延續就很好。走在城中,我們看見了好幾張關於古城修復的公告,那修復工作小組去年才成立,而大張旗鼓的修復工作似乎才要開始。修了之後會更好嗎?這其實很難料想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