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l 2007

時尚之流動


刺繡三天工,換得百元人民幣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我很想知道,這美麗的刺繡,會有什麼的旅程?被何處的工廠或設計師採用?怎麼剪裁?如何展示?然後,或許還要一番命名,成為時尚文化的一個碎片...

或者在某個名女人身上炫耀,或者在某個花車或倉庫中奄奄一息。

走在福建何田*,人被曬得昏昏沈沈,古老的宗祠在炙熱的陽光下逐漸在我的視線中喪失魅力。小巷中,在強光下顯得古老蒼白的背景中,乍見生動的桃紅花朵,那瞬間確有驚豔之感。

那工作中的女孩並不清楚以上的問題,只知道老闆會來收,論件計酬,一匹這樣的工作,大約是百元人民幣,連續刺上個三天吧。這報酬令我有點意外,在他們生活水平應不算差,但相較於一般這刺繡可能被運用而再生產的產業價值,應要再翻上好幾番吧。

繼續走,又見好幾個工作身影,或是更年輕的女孩,或是年長些的婦女。在宗祠還沒能支撐起一個文化村前,她們的勞動無疑地刺下了一朵朵的期待。


*福建何田,距離長汀巴士車程約五十分鐘,以宗祠保留完整而有「宗祠一條街」之稱。但宗祠泰半缺乏修繕維護,略有頹敗的氣息。反而是聚落旁的市場最熱鬧有生氣,一籠籠的何田雞氣味濃烈,殺雞、養雞的都混在一起,忙碌不息。雖然我不敢領教,但何田雞肉在閩西一帶據說是出了名的鮮嫩。整個聚落還不見什麼旅遊發展,從居民對我們的好奇反應,也看得出來這裡的遊客並不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