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 2007

Tarlabasi in Istanbul

Link to Audio slideshow
陸續有朋友去過了伊斯坦堡,一個我好想去的城市。不論古老帝國的歷史、位於歐亞交界的特殊位置,或者是奧罕‧帕慕克念茲在茲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都很迷人。

剛好看到這個報導,關於一個名為Tarlabasi的城中貧民窟
,即將面臨公部門大刀闊斧改建,居民頓失住所的問題。Tarlabasi的居民多半為經濟弱勢的土耳其鄉村移民或中東難民,只能勉強地居住在這個社區擁擠的房舍中。一旦改建,同時驅逐沒有合法居住權的居民,未來的生活是難以想像的。

然而,這些影像中所呈現的生活,卻是色彩豐富的--或許是伊城的陽光太美麗,掩去了真實生活的辛酸。


老實說,這樣的聚落,和中國的城中村,或是城郊的移工聚落,有著驚人地相似性。底層移民的流離失所,是這樣一個普世性的問題。

再說,日前看花之武士*,江戶末期的一個長屋聚落,竟然也有面臨縉紳化的問題。
同樣的問題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中體現,『縉紳化』的論說除了反覆地被印證,似乎應該被更嚴肅地來處理,而不是,繼續以「都市之瘤」的角度來拔除清理。回到Tarabasi,我懷疑那生活質地,是連帕幕克都不熟悉的。

(picture resource: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11965693)

**這片中的武士,已經不像山田洋次片中的武士,雖說沒落也仍有固定的宿舍可安居,非常窮、非常弱,和常民混居在長屋中,苦到極致卻趣味橫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前年四月在台夫特的時候,跟荷蘭同學一起去了一趟依斯坦堡,那時依斯坦堡正在努力申請奧運並且土耳其想積極加入歐盟,所以看得出來在城市現代化上正在下很多努力與財力
人們正在適應新建成的輕軌系統,在這條輕軌線的末端靠近老城牆處原本是一大片的貧民區,現在除了試著修復城牆外 並沿著城牆建立城市外還快速道路

在這不遠處,有單戶的安置組合屋在地平線近處散布著,而在遠處是高聳的集合住宅,一計畫是要安置這些貧民的,我一聽隨行老師的介紹,心中不禁打個寒顫,腦中閃過的是巴黎的黑色郊區、宣告現代主意已死的集合住宅........

城牆的古老、城牆區域間乞討的遊民與乞丐、有些仍頑強存在的貧民窟、一行金髮及亞洲臉孔的外來者、遠處的現代大樓與高速公路,構成一附至今仍讓我難忘的拼貼

Jellyfish said...

爭取奧運是一個負面效果很驚人的驅力啊...沒爭取到都這個模樣了,如果當時拿到了主辦權,更令人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