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 2007

[轉貼]好茶部落 十年風雨路

2007/08/19 中國時報
台邦.撒沙勒

這兩天的風災,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成為全台灣「最有名」的部落。它的出名,不是因為產茶,而是過去這十年來的風災使它常常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


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將部落上方的土石流沖刷下來,結果造成四間房屋慘遭土石掩埋,四位老人家不幸罹難。這是好茶自從一九七九年遷村後發生的第一樁不幸事件,從此以後,災難不斷。

其實拜訪過好茶部落的人,都會懷疑族人怎麼會選擇這裡當作遷村的所在,因為無論從地形、環境和水文,怎麼看都不像是個適合人居的地方。事實上,在還未開闢成為聚落之前,好茶部落即是隘寮南溪的行水區,每到雨季,必遭洪水和土石肆虐。當初遷村時,有許多耆老就曾警告遷村官員,應考量部落未來的安全,不應急就章貿然遷到危險堪虞之地。不過,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三十年後,耆老的擔憂果然應驗。

自從十年前不幸的事件過後,二度遷村的壓力就成了好茶人的夢魘。其間還因瑪家水庫興建的壓力,迫使村民必須舉行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全民公投」。雖然公投結果反水庫一派大勝,但村民卻因內部對立而長期失和,因為彼此的不信任,數年來全村很難形成共識,內部角力的結果,也導致許多公共議題無法推展,部落發展陷入嚴重的瓶頸。

因為連年天災之故,遷村議題每年都被搬到檯面上討論,但最後卻都不了了之。許多外人會倒果為因看風災後的好茶,認為好茶人為何沒有把握幾次可以再度遷村的大好機會而選擇留在原地,甚至質疑好茶人根流家園的決心太過偏執。其實這都太簡化了三十年來好茶人經歷過的悲情人生。

三十年前好茶每戶必須準備三萬元配合款才能完成遷村的「美夢」!對一個不熟悉資本主義賺錢方式的原鄉人來講,三萬元簡直是天文數字。為了籌措這筆錢,沒有學歷、技術以及良好社會關係的好茶人必須離鄉背井出賣勞力。有的人一生中沒看過海,卻硬著頭皮出海跑船;有的人沒到過海拔三百公尺以下的地方,卻要深入地底挖礦;甚至有的族人在部落裡是配戴熊鷹羽毛的頭目階級,卻必須長期忍受惡臭沿街收取垃圾。第一代的好茶人是這樣地忍辱負重,才能看得到一個一個的家屋在祖先的土地上豎立了起來。過去三十年,好茶部落的第一代有血有淚,有許多無奈。如果再度遷村,代代相傳的就是這些用一生幸福換來的代價。好茶人不願遷村,就是不想再面對這個宿命,繼續讓下一代過著血和淚的日子。

人生不會有另一個三十年。當政府打算依據所謂「原住民家園重建方案」為數十個部落辦理遷村的時候,是否可以多想想,別再複製一個又一個好茶村的悲情故事。(作者為大仁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系助理教授,魯凱族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