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 2007

[轉貼]屏東好茶村重創 村民部落會議多數願遷村

屏東好茶村重創 村民部落會議多數願遷村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8-20 19:15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日電)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在梧提颱風帶來的西南環流中重創,三十戶房屋被土石流淹沒,村落旁隘寮南溪的滾滾洪水也嚇到了村民,昨晚,好茶村民舉行部落會議,村長陳保華說,多數的村民都願意遷村。

好茶村位於隘寮南溪的行水區,曾經在十一年前賀伯颱風時,土石流活埋了四位老人,後來,政府有意在此興建瑪家水庫,當時縣長伍澤元就選定了瑪家農場做為村民的遷村地。

好茶村民從祖靈地舊好茶遷到目前的新好茶,再度遷村,離祖靈地越來越遠,對村民來說,本來就是難事,村長陳保華表示,當時縣政府還要村民每戶自備兩百萬元做為遷村購地費,村民根本就沒有那麼多錢,怎麼可能答應遷村。

不過,這次好茶村重創,再加上許多村民因為參加豐年祭回到好茶,親眼目睹了土石流淹沒房屋和洪水滾滾隨時都可能吞沒村莊的恐怖景象,許多村民撤出家園後,碰到熟人都說「從來沒看過那麼恐怖的景象」,不少人已開始對遷村的事動搖。

縣政府也在好茶村民撤出家園後,立即重新思考遷村事宜,向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提出購買台糖瑪家農場做為遷村地的構想,購地經費三億元,希望政府全額補助,獲得原民會的支持。

縣長曹啟鴻並向村民說,將把瑪家農場規劃為藝術村,打造為台灣的巴峇島,在遷村或是重建好茶村之前,縣府規劃將好茶村民先安置在龍泉的隘寮營區。

昨晚,好茶村舉行部落會議,討論了就業、安置和遷村事宜,陳保華表示,多數的村民都同意遷村,但如果要村民付巨額的購地費,村民大概也沒有能力,最好是政府能夠無償提供土地,讓村民遷居,對於先安置在隘寮營區,村民也都同意。

好茶村民被迫離開家園,能不能再回去不知道,他們最捨不得的是匆匆離開家園,沒有帶出來的傳統服飾和竹籃,因為這些傳統服飾都是一代傳一代,他們不可能再做同樣的衣服,而竹籃則是用山上的竹子編製,竹子不容易找,他們也不可能重編,這些傳統的寶物有些可能被土石流淹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