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ug 2007

好茶村新聞剪貼一二

在家看電視。新聞畫面中是這兩天持續放送的高中女生暴力傷殘畫面(除了持續呈現一個傷痕累累的背,能不能說點別的),下方的一則跑馬燈倒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好茶村學童開學在即,課本和制服都還留在家園中...」

這樣具體的細節,讓人很難過。快要離開的我,想著要選些什麼課?新居該添些什麼家具?猶豫之間的煩躁都是庸人自擾,而對照那些孩子的處境,簡單不過地,只是困窘艱難著。

目前的狀況似乎是 ─
好茶村學生提前住校 村民9/2搬至隘寮營區收容
正是要離開的那天,九月二號下午,將有20戶、30多位好茶村民,搬進軍方提供的隘寮營區暫時安置。利用這個營區的三間營房,將規劃出三十九戶安置空間和一座共用廚房,作為暫時的安置居所。

而這個安置,恐怕將長達一年半...

根據立報新聞,好茶村勘災 修復要花一年半,好茶村在這次的水災中,目前已撤出了130多戶、160多人,有90位居民沒有親友可以依靠,將住在前言之隘寮營區。

之前,就聽T說起「好茶舊社石版屋調查研究」的結案報告書已寄岀,而我今天才想到,那些準備好要寄給家家戶戶的舊社測繪圖說,現在要寄到哪裡去呢? 收到的人,怎麼有心情好好的收存或閱讀? 這水災...讓一切變得有些困難而尷尬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無意間發現您的部落格,看見您對好茶部落深厚的感情,及對它所付與的關注,我們向您深深的感謝,沒有人想離開自己生長的地方,但為了可以延續部落的生存與發展以及生命財產的安全,我們決定遷村,只要人在文化就不會斷,我們會努力合作保存自己的獨特性,連結過去與現在,好茶會再朝興盛發展,好茶人也需要您們在我們不足及忽略的地方上繼續給予提醒,有反省才會有進步,相信對未來文化的保存也會有更多支持的力量,以下是好茶部落的部落格網址,上面有我們的近況:http://www.wretch.cc/mypage/kucapungane

Jellyfish said...

謝謝...聽見好茶人的聲音感覺很親切。原來村民已經決議遷村了,雖然不清楚細節,但希望村民能持續地充分參與,共同決定自己的未來。感謝妳分享好茶部落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