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 2007

有待評估之『新新好茶』計畫

好茶遷村的問題,屏東縣長日前表示,已有遷至屏東縣瑪家農場之計畫。

「 曹啟鴻縣長說,縣政府已經為好茶村民找好遷村地點,將利用北葉國小上方,台糖瑪家農場一塊大約80公頃的土地,將以藝術村的建構模式,營造好的住居環境, 希望以距離原居地不遠的誘因,藉此吸引好茶村民能夠接受遷村勢在必行的事實,估計總經費需要三億元,屏東縣政府將向台糖以租地方式,以利這項計劃早日實 現,曹啟鴻縣長說,這項計劃目前已經獲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支持。」【2007/08/16 20:13 中廣報導 】

霧台鄉好茶、大武村和三地門鄉大社村已不適合居住,縣政府將極力向中央爭取補助,購買台糖瑪家農場一百公頃土地,提供原住民遷住,購地費需三億六千萬元。」【大紀元8月15日報導】

瑪家農場究竟由屏東縣政府向台糖購買或承租,將會影響到遷村後,村民的土地及房屋所有權利。根據2005年台糖釋放土地招商的相關新聞,可發現瑪家農場原為計畫招商發展的十筆土地之一,而瑪家農場一帶發展藝術村計畫則是既有之屏東縣政發展方案,同時也作為預備之原住民部落遷村用地。由此看來,這件事會迅速被談妥也不令人意外,顯然兩造原本都有意朝此發展。

然而,根據以下報導,過去有八成以上的好茶村民不願遷村,是否遷?如何遷?遷至哪裡?未來的住居模式,應該要確實經過完全溝通,才能推動。當年,新好茶遷村計畫未能被確實評估地點的安適性,已然是個警示,如今的新新好茶構想,不應再有類似的錯誤,不論是自然環境、社會、經濟、文化,甚至部落與部落之間的關係,各方面都應該具體評估。

目前,暫時遷出的村民多被安置在屏東內埔農工,這巨變發生在原應舉辦豐年祭的季節,格外令人心酸。

相關報導:

寂寞原鄉人 十年風雨路~ 813大豪雨下的好茶災民

【天災不斷 好茶村何去何從?】來源:自由電子報2007.8.16
能夠順利逃出生天,一對魯凱族婦女悲喜交織,忍不住情緒激動抱頭痛哭。(記者郭靜慧攝)

縣府將重新檢討遷村可能

〔記者郭靜慧/內埔報導〕好茶村遷村議題討論多年,村民意願不高,但近年好茶村迭遭天災,這次又遭逢嚴重的土石流淹沒被迫舉村撤離,部分村民對遷村意念已略有動搖,縣政府決定重新檢討遷村的可能性。

好茶村已經歷經過一次遷村,舊好茶本來位在隘寮南溪中游、海拔九百二十公尺山區,考慮交通、教育、醫療與就業等問題,六十七年間陸續遷村到南隘溪畔的現址新好茶。

好茶是魯凱族的發源地,十年前政府計畫遷移好茶村興建瑪家水庫時,魯凱族人即發起反瑪家水庫運動,最後贏得這場「聖戰」,使得這座被遺落在山間的部落成為全國話題。

好茶村民為了工作、求學,還是得外流到異鄉,留在部落裡的老人家日漸淍零,加上天災不斷打擊部落環境,「是否要遷村?」的爭議不時被提起,這次全村受困被迫撤離,又再度引起關注。

離開祖靈地非常殘忍

縣府原民局長曾智勇表示,過去曾做過一份遷村民意調查,部落居民超過八成以上不願意遷村,其實要求原住民離開祖靈地是非常殘忍的事,可是好茶村座落在河川 台地上,專家學者評估「相當危險」,勢必要重新檢討遷村的可能性,縣政府目前向台糖承租瑪家農場一百公頃土地,可以做為好茶村的新址。

好茶村長陳寶華認為遷村問題可以討論,但遷村攸關重大,須從長計議,現階段還是先讓居民恢復正常生活,再慢慢討論。


聯合報報導(2007.08.18):警察與狗都撤 好茶村只剩牲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