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 2007

Learning new word: Vermicomposting

週一晚上總是一個人在桌上兵荒馬亂的時刻。然而,準備著明天在"生態倫理、美學與設計"要討論的材料,搜索著關於"composting"的案例,google的過程中,關鍵字的連結卻越來越有趣了。

composting...老師指定的關鍵字
composting bin...有好多產品型錄
"earth"..."worm"..." Vermicomposting" (這是什麼東西?)

原來,簡單說,就是利用蟲來分解物質(雖然就濕度、溫度、bedding、蟲數種種細節要多講究可有多講究)。

而隨著這個關鍵字,找到兩個看來很不錯的composting design: 一張會消化的桌子(Digestive table),一組會生產土的抽屜 (Soil Factory)。我想起以前在台北使用的那個廚餘桶,可憐兮兮的被我放在室外,而且過了三天以後就不想開啟之,往往過了一週以後,才想起該拿去倒了。(只是這樣回憶描述就若有一股臭酸味在眼前,令人掩鼻 > <) 看看這些非常直接的想法和真實的細節說明,其實蠻能平衡一整天浸泡在理論中的腦袋。這也許是鮑伯老師的用意之一...雖然,往往他把一堂課弄得非常忙碌,在三個小時之內,既要討論倫理,同時要在某種尺度上對應生態設計的論述,並且,每堂課都要搞個具體的東西來腦力激盪,例如用玉米或花粉製造的塗料,或者是這個關於廚餘分解的天馬行空。


Sources of Picture: Amy Young's work http://accad.osu.edu/~ayoungs/digestive.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