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 2007

舊金山的壁畫圖像


P102097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umei_there.

在街巷穿梭的那幾天,豐富多元的壁畫是讓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隨意拍了一些,不甚明白壁畫的故事脈絡,很可惜。雖然如此,由圖像所傳達,仍有些訊息是可以被閱讀感知的。這種視覺媒介有另一種效力...圖像整體被記憶著,共時地、緩慢地在潛意識裡釋放著微光,等著下一個時機,或者就被串連起具體的線索和意義。



壁畫作為一種空間佔有或行動讓我感興趣了起來...

回到了西雅圖仍對這些圖像念念不忘。於是在flicker 加入了Mural and Mosaics,被世界各個角落的精彩壁畫目眩神迷著...

好比其中有位老先生Barrybar,紀錄著美國各城市的壁畫與相關故事,除了壁畫,也拍下許多街道藝術或地方的特殊空間文化形式。例如這位在Gallup的一幅,表現著當年六六公路(Route 66)一路西行至此市鎮,相關的採礦榮景、商業交易等等。

又像是Odd Wall,隨日期、地點留存著舊金山的壁畫,遠遠超出我數日步行景觀所能及。

在建築環境由法規嚴密控制的當下,任何人想以實體建築行為介入城市構築是不容易的,但是透過圖畫,不管形式是簡單或複雜,書寫、塗鴉或形式更完整的壁畫,具體參與城市景觀的可能性卻有無限可能。若非這些有心人,一個城市的精彩身世被層層蓋掩該有多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