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 2008

落日餘暉趕集:想打保齡球去...

最近蠻想找朋友去打保齡球,在西雅圖,日落處。

為什麼注意起保齡球館了呢?仔細想想,保齡球在台灣的流行熱潮也退燒已久,保齡球館並不是一個城市生活中顯著的地景。來到西雅圖以後,發佈文章壓根也沒注意過這個城市是否有保齡球館。









然而,在1/9Stranger有"Closing Time:Condo Development Stops the Clock on Ballard's 24-Hour Corner 之報導,卻引起了我的興趣,有名為"日落"的保齡球館,將在今年四月歇業,劃下五十一年經營歲月的終點。由 Avalon Communities(發展商)購得的物業基地將有劇烈改變- 球館建築將被拆除,此地將轉型為房地產發展。

當時讀了這篇新聞並不很意外,房地產蓬勃發展在西雅圖已不是新聞,社區對於地景改變的反應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卻也多半只能任由地產商去。不過,上週在Urban Affair課堂上,由"縉紳化地景、縉紳化休閒活動"作為另一種觀點,我們談起傳統保齡球館的消失,以及某種雅痞保齡球館新型態的出現,十分有趣。前者在美國是老少咸宜的家庭娛樂活動,更是過去藍領階級的重要社交活動空間,多半結合餐廳經營,一小時三至五美元不等;後者是同學分享的經驗,在華盛頓特區,據說出現了針對高收入白領族群服務的時尚保零球館,一小時65美元。傳統的保齡球館在美國各城市似乎有逐漸消失的趨勢,至少在西雅圖,由極盛期三十幾家,目前僅存三間,「日落」歇業後,又將少了一間大型球館。

為什麼消失了?我們當天有一些假設和討論。可能牽涉到土地使用競逐的壓力,高經濟價值的住宅發展驅逐了低經濟價值空間使用;可能牽涉到中低收入居民逐漸往住宅低廉的郊區流動,相關連的娛樂地景也因此淡出了...

有趣的問題有很多:誰打保齡球?保齡球在他們生活中的角色是什麼?保齡球館連結起的人、事、空間使用模式和關係有哪些?這些會隨著保齡球館消失而如何被牽動呢?貴得不像話的保齡球館是怎麼回事?...(有人在新聞回應中指出,這球館一關門,Ballard最後一間能提供二十四小時餐飲服務的地方也不見了)

這些問題也讓人想起台灣曾風行一時的保齡球館和比賽...

這個看來簡單的事件所牽連的地景變動可能會超乎想像呢。無論如何,希望能在四月以前,趕場落日最後的餘暉,恰好那社區所在的Ballard,也正是挨著西雅圖西海岸的West Seattle。

Some relevant news :
Sunset Bowl to close in April
Ballard Ballad: Don't Let the Sunset Bowl Go Down on Me

(圖片來源:http://www.thestranger.com/seattle/Content?oid=4797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