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Feb 2008

志工這回事

其實...這學期在書本之外,並不是只有咖啡王子啦。基於對「國際區」International district(中國城,簡稱ID)的興趣,我試著開始在那區的Interim當志工,想參與、感受社區真實的生活脈動。雖然剛開始,但每次坐上公車往城裡去,心裡是有些莫名其妙地踏實些。

說是志工,目前為止角色也還有點模糊,或許是因為「博士班學生」這個身份吧,好像被看待為一個不太適合作雜工的人。這與我的本意其實有點不符,其實我挺樂意作剪貼、美工、排版、整理資料...去之前,心裡甚至還想像著一些畫面,太泰半是輕鬆愉快地和社區居民一起"動手做事"的情境。

然而,當我和Interim組織中負責社區規劃部門的Tom聊過之後,他聽聽我的背景,顯然覺得我不適合當社區園圃的園丁(community garden的經營維護是Interim近年重要的一塊),即便我表明不排斥任何事務性的參與,他目前提出的可能性,還是一個規劃案層次的,關於ID中計畫要發展的Urban Design Center。這個尚待發展的計畫,操作機制和內容都有很大的空間。主負責的是另一個組織PDA,但ID中相關的NGO基本上都會參與籌備過程的發想、討論,未來的運作也有賴跨組織之間的合作。而我或者能幫忙收集類似案例,試想各種運作的可能性。

為什麼要有Urban Design Center?目前為止的瞭解是,長期以來,ID在公共空間的經營和更新都落後於西雅圖其他各區,街道景觀也因為人口老化、商業不振而顯得老舊頹圮,活動也不連續。部分街區有新的開發案進場,基本上也沒有都市設計法規來控制其建築景觀。於是,這個中心被期待為一個常態性的公共場域,或者是看守者,或者像是一個論壇,也可以是一個發展社區對於都市設計看法、共識的資料庫。或者,更像一個行動者角色,主動積極的介入社區中的空間改造...
可能性好像很多,但重點在於這些都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會議和討論,讓遠景和可行性能建立在各組織之間的共識上,慢慢地發展起來。據說,ID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不愁沒人做事,非營利組織多且個個有能力,但要搓和出共同的看法,疊和在共同的一塊地方現實上,正是最費力困難之處。實際的狀況,可能要等我多參加幾次會議之後,才能有所感受了。

週三才參加了由又另一個IDHA召開的會議,討論ID中的公園改造設計方案。同樣地,必得會同ID中各組織磋商,當天也有相關的社區發展公部門單位和七八位社區居民參加。伍坪大的的房間中擠了近二十個人,稍稍接近我原先想像的情境 。

然而,社區具體的居民生活現實,和這些社區工作者所談的都市設計,還是具備很大的落差。來參加的清一色是社區中的母親們,對於公園的期待,莫過於一個安全、乾淨的公共空間,可放心地讓小孩玩耍。他們提出的需求非常基本,希望公園的地面上沒有棄置的酒瓶或保險套,照明充足,最好有定時的警衛保障公園開放空間的安全,減少流浪漢聚集帶來的不安全感。這些素樸到極致的期待,讓人聽了是有幾分難過的。而這些議題的處理,老實說,和都市設計中心的籌設,顯然不很是同一個頻道的。

已經讀了一些基本資料和相關研究,我的確知道ID是一個課題複雜的多元族裔社區。然而,這些都不及於一個下午的衝擊,當妳坐在那小小的房間中,看著眼前膚色和輪廓相近的臉孔,主要來自亞洲各國的人們(韓國、日本、台灣、越南、中國...):少數公部門代表恰好都是白人,專業者多半是第二代、第三代移民(似乎是不會說中文...),而居民是一群廣東媽媽加上一個可能來自加勒比海地區的媽媽和小孩。唯一共通的語言必須是英文,而廣東媽媽們因為英語較不流利,只能由一位代表發言,當她一開口說:"they all want the same thing. ......"突然地,妳覺得她們的臉孔在妳面前糊成一片,而為了這種感覺之具體,妳又更加地難受了。

一開始是有些難受的,然而,我仍然很期許自己可以繼續下去,不管是什麼志工形式,不管是參與哪件事。總得要調整出一個適當的視點和角度,要讓自己在領受之餘,還能有所反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起來很有趣!想到江河學長在我們發揮專業的確幫我們加分很多,不過我也同時會想下班時候還是作跟上班一樣的事會不會很煩?

By the way,忙了半年我終於拿到荒野的解說證了,這是先上了將近五個月的課程然後再加上一次正式的大安森林公園解說(當天猴子也被我抓來當聽眾了),就有資格成為一個解說員然後正式選擇一個你喜歡的定點(可能是一座山 一座公園一處近郊一條小溪等),我選擇的是捷運木柵線上的富陽森林公園,非常異想天開的想以純志工身分參予自身工作的地方,不知道是否可以享受純當志工的喜悅,畢竟這塊是我工作上很少會碰觸的一部份啊

Jellyfish said...

親愛的荒野解說員,恭喜妳啦..我沒有去過那個公園耶,回去的時候來個特別導覽吧 :-)

Anonymous said...

剛剛收好赴日的行囊,總算有點出國的心情了
也開始有點期待據說從晚上的窗外望去可以看到東京鐵塔的Ladies room~不過台北又開始濕冷了,沒想到我居然要出發到更冷的國度去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