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 2008

我們的希望地圖

看到這個,應該是回應選情的各式舉動中,最有意思的行動之一。

我們的希望地圖

「---- 讓我們,抱著希望創造未來吧

親愛的朋友:

再過三十天,不論是誰當選總統,我們都要迎接一個新的未來了。
未來涉及我們自己,更涉及我們下一代的人生。
所以,讓我們擡起頭來,抱著希望,換個想法,來拼一個台灣未來的地圖吧。

希望,雖然會因人而異,但是,在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裡,大家還是應該有些基本的共同希望。

上圖中是3/17為止,排行前十名的願望。
大部分希望非常素樸而確實。有的是每個人都會想到的,有些是大部分的人不容易替他人想到的。

很同意訴求中那句話:「...大家還是應該有些基本的共同希望
願意一起住在同一個地方的人們,如果不以族群或政黨來認同彼此,而是認同彼此的「希望」,的確是一種很清新的談法。為什麼不這麼做呢?

熊熊想起多年前,大學時的系上某超級斯文學長,曾經非常誠懇地問起我的願望(要說明地是,那學長不管說甚麼話都很誠懇..),當時張口結舌,沒有半點想法。那問題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應該是因為「願望」並不是日常生活中常有的話題。

除了生日,除了某些儀式性的片刻,例如看見流星(這也是大學時才會做的事..),我們很少談論希望。總覺得是談論起來有些尷尬做作,或者根本沒有辦法具體描述地。

因此能這樣在網路上形成一些希望的氛圍,我覺得是挺好的。

4 comments:

Malkovich said...

我有時候在想 科技讓溝通越來越方便 代理式民主會不會逐漸被淘汰 讓一般人不光是希望 而有一定程度的決策權?

或是像Peter Drucker說的 政府會逐漸消失?

Jellyfish said...

不好意思...他怎麼說政府消失,我不太清楚。有指明哪個層級的政府嗎?

不過政府結構隨著經濟全球化在調整,已不是一時半晌。有人認為「國家」的角色強度會降低,反而是區域性政治結構如歐盟會崛起。(個人極端地來看,政府就是資本主義、是市場...)

Malkovich said...

其實妳說的跟他講的蠻接近的
因為全球化的關係
跨國的組織或世界政府的觀念越來越重要
還有就是NGO

我可能要再回去複習一下
LoL

Jellyfish said...

thanks for you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