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ar 2008

You never know...something about "Black Gold"


灰白色的週末,繼續讀書。為了打起精神,今天的策略是轉戰咖啡館,窩在家附近的Trabant Cafe,藍色的咖啡館,有著好喝的Mexican Mocha 的。


本日知識咖啡是「人文科學的研究方法」...談不可及之「真相」,像是一枚洋蔥,妳層層剝去,或者逐漸接近核心,但永不可及。

"Reality is views; is not a thing which lies behind views and causes them."(Polkinghorne, 1983, 251)

但爭議是這樣開始的,因為每個人都覺得他知道,他相信的才是真理。理性的對話和溝通非常困難,更何況那看不見的洋蔥核心可能時時變化,而起舞的人們卻喜歡對於自己所擁有的理念都非常固執。

我知道自己也是這樣,因而更覺得困難。

坐在這間有著深藍色牆的小咖啡店,想起了日前阿娟推薦的紀錄片"Black Gold"。那部影片呈現了衣索比亞咖啡生產中的剝削,透過當地的"咖啡購買合作組織",記錄他們如何透過更少中間商的方法(從至少六手降為三手),提升咖啡農能獲得的利潤。同時,這部片也試著呈現全世界咖啡的價格如何被四大企業(
Proctor & Gamble, Sara Lee, Nestle and Kraft)壟斷,而且價格決定的方式,完全違背一般對於生產-需求的價格決定認知,由兩大交易城市倫敦和紐約裁定價格,然後才一路傳回原咖啡產地。片中所呈現,一堆咖啡農苦候在一個小房間裡,等待著由倫敦打回來的電話,告知今日交易價格,是有些驚人。

看了一些影評,批評的仍然不少。然而,並不是這部片提供的資訊有誤,而是它所呈現的太少了。以片中作為對照的星巴客咖啡為例,批評者指出,星巴客作為主要咖啡豆烘焙商,其實是比例最小的一個。以之作為標的,即使是不愛星巴客的人,仍有欠公平。

「公平」是什麼?事實上這部紀錄片的主要贊助者就是公平交易咖啡組織。這概念也不需多說了,我自己也很願意買公平交易的咖啡。但是「公平」的概念是很爭議的,如何才算公平?Stephen Leighton在他的評論中指出,公平交易的咖啡,事實上為了維護組織內的遊戲規則,並不能確保咖啡農得到最高的售價。現實是,如果有某家咖啡豆進口商想要提高購買價到某個程度,可能無法成為公平交易咖啡的會員。

簡單說,沒有"Fair Trade"標誌,也不一定代表這包咖啡豆是「不公平交易」。具有標誌的咖啡,只是代表咖啡農確有拿到比起四大公司給予的價格「較高」的利潤。公不公平呢?真得是很困難的經濟問題,我不清楚。

回到本日咖啡命題,真相?妳想要知道,但妳永遠不能知道。可以期待的只能是,要知道多一些,再多一些些...

但無論如何,這部紀錄片相關的資訊,確實有助於解釋我個人的小小疑惑。因為我近來喜歡上的Trabant,他們家的豆子是加拿大的49th Paralle Coffee Roaster 提供的。曾經仔細檢查過他們的包裝,沒有"Fair Trade",價格卻不便宜(一磅將近 15USD)。湊巧地,影評中正好解釋了這件事...如果看過這部片,可注意片中有一幕藉由咖啡比賽的場景,來呈現精品咖啡講究品味、高級化咖啡的一面,這或許是導演刻意呈現對照的企圖。但是,片中拿到大獎的年輕咖啡師,正是49th Paralle的員工。而影評Stephen非常生氣的是,這兩位他所認識的,且據他所言認真努力的年輕人,在紀錄片中藉由剪接的安排,被醜化為一種無知刻板的典型。事實上,49th Paralle雖然沒有加入公平咖啡交易組織,但是付給咖啡農的價格,據說是數一數二的高。

(要說一個故事,不要隨便塑造反派壞人,這是一個小小反省...)

如果那些反對的影評所言不離譜,觀看"Black Gold",的確得多些保留。無論如何,我暫時是很放心地買了咖啡豆。只知道這咖啡是很棒的,也不敢說,究竟是不是知道了更多。

來自Roaster on the roof 的紀錄片中文簡介


6 comments:

shuanshuan said...

曾經看過 The Undercover Economist 的書評,指出公平貿易咖啡的零售溢價,其實是消費了消費者的社會公義意識,並非完全轉換成農人收入的增加,而且消費者似乎也不在意農人最終真正的收入增加情況,而只是享受自己做了公益這件事。這篇經濟學人的部落格文章 How fair is it? 後半在討論這個問題,舉的例子是 Costa 賣出的公平貿易卡布奇諾每杯溢價 10 便士,但推算回去,農人增加的收入換算起來每杯不到 1 便士;前半則是引另一位專欄作家的意見,質疑公平貿易的評鑑標準,其實是由進口商單向決定的。

另外,這篇 Who benefits from fair trade? 則指出,鼓勵公平貿易並進行市場區隔,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等於是放任‘不公平/剝削貿易’繼續存在;少付一點、不在意農人受剝削,跟多付一點、期望農人得到公平待遇,都是可選項。只能希望起一點置換效果。

最近在想 CSR 的問題啦... :-P

Jellyfish said...

Oh...CSR 是指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嗎?

Jellyfish said...

找到妳的舊文了 :)
何謂CSR...由此可見http://shuanshuansblog.blogspot.com/2007/08/csr.html

shuanshuan said...

嗯,wikipedia 上的 CSR 頁面有一些解釋,也指出一些爭議;我是對 CSR 抱持懷疑的...

shuanshuan said...

小小書房下週末有個公平貿易咖啡試飲聊天會,今天想去買豆子的時候正好碰到"生態綠"的老闆,據說是"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特許商"。目前只有咖啡豆,下一步是巧克力,真是滿心期待啊~

Jellyfish said...

之前都沒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