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n 2008

長物之事" the Story of Stuff"

我一定是瘋了才會在寫完萬言書且天已亮的時刻,跑到這個網站來,楞楞地看完了二十分鐘的動畫短片。

"The Story of Stuff."(動畫可線上觀看)

那以消費為前提的製造過程,突然讓我心驚,想到的是自己渾渾噩噩也成為知識工廠中的一員,別竟日製造無用言說才好(大學可不就是最大的學術工廠嗎....)

回歸正題。這個作者也算滿腔熱血,利用動畫和她個人賣命演出,把全球經濟生產長物的結構說得很簡明。至少"成本外部化"的概念,以及變成消費者的個人怎麼樣在『工作-電視-購買』之間的生活循環,都表達得很清楚。我最喜歡的部份,應該是關於時尚讓鞋跟變窄又變粗的那一小段,非常生動。

她還收集了許多相關網站,讓有心進一步瞭解任一個環節可為行動的人有跡可尋。如果睡不著,或許可以去看看...

3 comments:

Kuei-Hsien said...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這個動畫,我太喜歡了!謝謝你告訴我

shuanshuan said...

我看完的行動是不買外帶的現煮咖啡,放棄公司冰箱裡的利樂包飲料,到公司用自己的杯子沖大玻璃罐裝的即溶咖啡粉末來喝...

我那買來兩個月馬達就罷工的磨豆機修好之前,似乎只能這樣了 :-P

Jellyfish said...

我曾試過在台北拿自己的杯子去買珍珠奶茶,當時那工讀生妹妹一臉就是"妳真奇怪"...

另外,要少買"來路不明"的東西,少買東西...一件比一件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