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Oct 2008

[轉載自有河]搶救淡水倖存貓

不管是澳門的"邊度有書",或是淡水的"有河",我不願意去想向那書店景致中少了貓的風光。我常覺得貓咪的存在,是上天給人們的恩賜,看牠們一臉不屑或迷濛,搖動尾巴或伸展拉背,不僅動作表情趣味十足,會心一笑的時候,也會鬆鬆自己的現代「人」模樣。

人們有生存於城市的權力,"the right to the city",動物也是啊。讀有河書店老闆隱匿那篇『愛貓人必須互相利用』讓人感動,如果此刻在台灣就好了,義無反顧一定要幫點什麼忙。

---
愛貓人必須互相利用/隱匿
(轉自有河書店 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7405577.html)

自從淡水河邊爆發餐廳通報清潔隊捕貓的新聞之後,每一個愛貓人都寢食難安!!!這些愛貓人或許平時都很懶,對於社會公益鮮少盡力,對於不公不義也抱持著鴕鳥的態度,不過...這次真的不一樣。你可能會說淡水還有許多議題值得關心,我們也應該反淡北道路或是反淡水重建街拓寬工程,但是對於長期餵食街貓的愛貓人來說,這件事實在刻不容緩!!因為淡水的街貓已遭到撲殺,在媒體的報導和愛貓人的抗議聲中仍未停止,想起我那一群消失於今年三、四月間的愛貓們,想像他們當初可能在環境惡劣的收容所度過最後的日子,怎不令我心魂俱裂!!又想到後來慢慢出現的六、七隻心愛的貓咪們,說不定他們也可能遭到這種待遇,怎不令我魂飛魄散!!!

不知道媒體報導後大多數的愛貓人是怎麼想的?剛開始我只是持續關注幾位淡水志工在個人與貓咪論壇上的發言,我很認真的想過自己能在這件事中做什麼?我唯一想到的事情卻只是:希望能為最近每天來有河吃飯的六、七隻貓咪們結紮。曾看過我寫貓咪紀錄的朋友們應該知道,以前我是反對結紮的,但是,如果結紮後能帶給貓咪們更多生存的機會,我還有藉口反對嗎?更清楚地說,結紮過的貓咪,我們對討厭貓的居民與商家比較好交代,也比較有立場為他們請命。因此雖然我心中仍有許多掙扎猶豫,但這條路似乎是勢在必行了。

然後就在我持續徒勞的天人交戰卻毫無行動的時候,我們接獲一通電話,得知舞鶴、天文、天心、運詩人想到有河來辦一場搶救淡水貓的活動,意識到這個機會難得而且可能有效的我,在整個過份激動的情況下,甚至一反常態地打電話去騷擾朱家姐妹(我以前從未介入過書店的活動),逼問他們詳細的活動內容,希望不要流於空談,而應該有具體的方案討論,最好這個活動能夠成為一個足夠響亮的怒吼,而不要只是一次抒情的詩歌朗誦會...等等。結果證明,長期投入社區街貓運動的朱家姐妹,她們的想法已經很具體了,我只是白操心以及做出一些小小的建議而已。

不過,任何對這個議題有想法的朋友都應該盡力提出意見,不能因為善小而不為,更不能認定這件事沒有希望就先放棄了,這件事和人生中許多其他的事情一樣,都必須不計成敗、緩慢有耐心地持續進行才行......嗯,不管如何,要凝聚愛貓人的力量,愛貓人互相利用才是王道!至於其他小小的意見紛歧,就暫且先丟到出海口去吧!!

最重要的還有,淡水的愛貓志工作家忽忽、小賢以及淡水街貓攝影展的其中幾位朋友們,也會參加這個活動。我們需要文學家的力量,以雋永的文學來彰顯貓的價值;我們需要攝影師,美麗又生動的街貓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我們也迫切需要在地志工的力量,期望真正介入的志工們,能給我們更確切可行的方向。最初步的具體方向是,在這樣的法規底下,如果我們無法防止街貓繼續被撲殺,那麼是否可能和政府相關單位達成協議,讓淡水鎮成為繼台北市某些TNR示範社區之後,另一個光鮮亮麗的示範社區呢?當然還有其他方案也歡迎討論。

至於其他的愛貓朋友們,我們也非常歡迎你,如果你有好的建議,或是能為這件事出力,都歡迎蒞臨指教,。不過,因為書店實在太小了,對貓的議題不感興趣,純粹是來索討簽名的書迷們,只好請你們另找其他機會了。話說得這麼直接還請原諒。

------
搶救淡水倖存貓
作家舞鶴、朱天文、朱天心、運詩人、忽忽將於淡水有河book誦讀淡水╱貓作品,並為這些非關天災只因有商家居民反映便遭清潔隊捕殺的淡水貓咪哀悼。

活動日,有河將投影播放幾位愛貓人拍攝淡水街貓的攝影作品。
淡水街貓攝影展網址 http://www.flickr.com/groups/oldstreetcats/

也歡迎常來淡水拍貓的攝影朋友們帶著你們的貓相片共襄盛舉,紀念這些曾匆匆來世一場的貓咪,也為倖存的貓咪之生存權緊急請命。

時間:11月8日(周六)下午2點~5點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就到了)
對象:每一個關心淡水貓的人

※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