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 2008

十二月風景一則

十二月的台北天空很美啊─我沿著街巷走,不厭其煩地對自己說,也對身邊的人說。完全無法客觀的心情就只能貪心地,斟酌著腳步該在哪停下逗留。

早知如此。知道回家前的心思,怎麼寫怎麼說都是期待;回家後,又要說又要寫就會是開心又滿足。這些興高采烈的另一面就是更不好明言追問的惆悵和自我懷疑了─怎麼這樣成了一個海外遊子,逕是不滿足。

於是,近一個月反而失去了在此打字的情緒。反正是步履直接地把心思都寫在街道上,凌亂不成行也無跡可尋。

誰不想要在字裡行間遇見自己的靈光乍現呢?卻完全不是能夠規劃盤算的事情。行路上與誰擦肩更難意料,有時過街,迎面而來的臉孔宛如詩人,倒也是令人愉悅。

那瞬間我恍了神,眼前清衢身影如此真實明確,無法不相信那不是傳說中的詩人周夢蝶......

週遭的公館擾嚷和氣味蒸騰著,剛從水源市場離開的我手上還提著修不好的鞋,心底還惦念著一堆待辦事項,看他一身清爽,神態靜定地往他的方向走去,不由得讓人就必須自慚。慚愧些什麼呢? 就當成是回西雅圖的旅途上的功課一則吧。

年終前一則出乎意料的風景,在此一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