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l 2009

貪要來的時光

規劃是可做的,生活卻絕對不是按著想像走的,這老掉牙的體會竟然能時而翻新,演出令我啼笑皆非的戲碼,只能說是人生一大趣味。

早早預定好這週末要到台南走踏懷想大學生活,不知來或不來的颱風預報亂了心思,於是我在週五晚餐間還盯著青綠色的麵醬想著: 唉我周六一早再決定也不遲吧。

飽餐後走入永和巷弄,一個迷你輕巧的小貓身影走進我的一念之間,"大眼灰色虎斑貓...不正是我原來的小貓理想形象嗎?" 難以言說的衝動和考慮在兩人之間來回過招,也不確定是哪一個瞬間的風向就拍板確認,提早實現我要坐擁兩隻小貓的碎唸幻想。或該說,這念頭是要多養隻小貓來陪伴我孤單貓兒,減少我的罪惡感─就像是要來一段我奢望想像的時光,具現化身為這新生的小貓,她是計畫外的、輕快的、無憂無慮的,存在只為了愉快地陪伴,陪伴我留在台北的一切。

已經三歲的大貓一如我想像中的驚訝害怕,形於外的憤怒武裝卻超乎我所預期。我看著牠敵意中混著好奇,好奇中又有落寞,落寞中我看見的更像是自己的舉棋不定。多重解讀中的層層心思到底是誰在觀望誰?誰要陪伴誰?我其實知道沒有誰可以說服我心底不停息的問號。總之,屋簷下的人和貓眼底都有了新鮮景致,希望這混亂猜疑隨暑氣漸漸蒸騰,多領來的是段好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