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 2009

邊境跨越-"陽光七月天(In July)"

托妹妹的福,我前幾天看了一部台北電影節中的「陽光七月天(In July)」。這部片是子題「摩登德國」系列之一,一部打破我對公路電影的荒涼印象,詼諧又瘋狂的作品。

簡單說,故事開始在陽光七月天的漢堡,關於邊境跨越、愛情、遠方,全部朝向伊斯坦堡這個遙遠的城市出發。

當然這表面上看來為了追尋愛情所展開的旅程是心酸又甜蜜,歷經哭笑不得的劫難之後,換了無數種交通工具,兩對情人終能同車離去,如此甜美溫暖的尾聲,看似要傳達一種無處陽光不臨的快樂信心。

但我覺得這部片好像有意思,是因為這一路上坎坷驚險又愚蠢,恰恰是現代生活中,邊境的各種樣貌。或者說,邊境就在我們身邊,人們隨時都踩在邊境上,在此岸觀看彼岸。有時候我們被提醒要求,需要那麼一張通行證才能跨越,有時候我們也就拿那一張通行證來刁難自己,合理化自己的據守原地,不肯跨越。

邊境是…
日常生活與假期夢想的界線(放假該待在陽台上讀書,或者在多瑙河面上對月漂流?)
邊境也在一枝煙點或不點之間,是那位老師是循規蹈矩和乖張逾越的分際。

跨界過後,於是車也可以偷了,謊言一個又一個,一切為了讓夢想達成,飛車渡河的勇氣竟然都澎湃洶湧了。那種意氣啊,也不禁要讓人回頭想望,當看待人生進行的步伐,究竟我們一步一腳印為得是路線的整齊正確,還是為了在路途上能追隨著太陽?
在愛情界線的兩端,交換的是什麼?彼此跨越的又是什麼?其他界限呢?

這部片中的旅程從德國到土耳其,藉著所有夢想或焦慮著要前往伊斯坦堡的人們,對照那位不願歸鄉而終成一具走私屍體的土耳其大伯,呈現當代身體跨界之困難,那五味雜陳實在很另類。

對於擁有2.1%人口是土耳其人(作為最主要外籍人口)的德國,我想這部片是有點趣味和意義的。某種程度上來說,像是反過來開德國人一個玩笑,藉由夢想之境的可及或不可及,多少來戲謔一番今日全球世界流動中的不合理控制。

這電影看來輕鬆,戲謔挑戰都點到為止。而我最好奇的是那塊寫著『漢堡/伊斯坦堡』的路標,竟是那樣絕對地站立在保加利亞,我真得很好奇,它是否真實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