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Aug 2009

人居在香港

連續三天拜訪了兩位好友位在九龍灣和灣仔的住處,在香港地小人稠的條件下 空間自然不可能多求寬敞,單身女性的生活都在小巧中盡可能求雅致完善。

Sunny 和她室友共同承租的公寓來說,整層面積竟然不如我在西雅圖租賃的套房一般大(估計是不到四十平方公尺,房租卻驚人的高),甚至也不如以前我們一起在文山區萬盛街的房間大,這全球城市中的生活!

這樣的空間讓人ㄧ退ㄧ進都要小心翼翼,衣物若是隨手一扔馬上就淹沒了自己。突然感覺到粗枝大葉的台灣人如我,真是被空間環境資源的餘裕給寵壞了,行事分寸不需要太拘謹於一毫一厘總有前後可以退讓;但在香港這樣的城市裡,沒有那樣的多餘空間容妳有錯置閒躺的大剌剌機會。

更有趣的是,Sunny竟然就住在離利東街僅僅兩街之遙的灣仔老區!

樓毀人空街已不成街;隔壁的廈門街也去了一半,仍在的樓高掛著反對拆遷布條…聽說最近重建局終於踢到鐵板,中環重建項目中,沒料想遇上位酷愛唐樓老屋的老外居民,他自己已經投入兩百萬修繕了老屋,堅持決不售出他的單位,決不接受領錢走人的重建補償程序。這故事繼續下去應該會很有趣吧,且看看官員們會如何變換言詞與臉色。

No comments: